:::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支持服儀鬆綁 提醒政府避免以容易引發對立、誤會的方式進行文宣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文宣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21118

支持服儀鬆綁
提醒政府避免以容易引發對立、誤會的方式進行文宣

近日因幾波寒流南下,天氣嚴寒,校園學生服裝規範,各校尺度拿捏不同,引發不少討論。行政院與教育部發出公文提醒學校,學生可自由穿著禦寒衣物,而不以氣溫幾度為限。此外蘇貞昌院長更在臉書貼出政策宣導的哏圖,表示「學生安心加外套,政府給你靠」,強調「學校不准罰學生戴圍巾」、「學校無權罰學生添外套」。圖文的語氣,引發教師群體不同的反應,認為政府發表相關圖文時,要多加斟酌。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對此議題表示,隨著社會觀念發展,教育主管機關與校園針對學生服裝儀容,依照學生日常需求與校園特色,無論在觀念與規範上都趨於開放,此一趨向值得肯定。而絕大多數校園,也因應趨勢,早已調整服裝儀容的尺度,透過校園民主的機制,採取合宜的作法。無論是穿著禦寒衣物,配合活動需求穿著各式服裝,早已不是問題。

全教總認為,在教育現場中,的確尚有少數校園採取較為保守的作法,規範與做法有時較為僵化,的確需要與時俱進加以調整。而這需要政府、校園、家長、學生之間,更加深入對話,從美學素養、生活需求、校園特色、群體規範等方面思考,透過校園的機制建立共識。

而在現行體制中,從服裝儀容的委員會乃至校務會議,都納入學生、家長及教師會代表,可以經由良性的對話,周全的校園民主機制建立起規範。政府的角色,應該是積極促進校園落實機制,建立良好的制度。

對於政策宣傳哏圖,引發教師群體不同的意見與反應。全教總認為政府在推動各種教育政策時,應該將教師視為一起努力的夥伴,而非輕率指責。讓教師群體受到足夠支持,提供應有的資源,體貼教育現場的為難與挑戰,做為教師有力的後盾,這才是政府應有的作為。

在校園中,所有的議題都與教育相連貫,即使是服裝議題,與教學創新,校園安全、學生輔導、軟硬體設備、正向管教息息相關。政府應該給予更足夠的經費、人力與資源,所有議題的變革才能更為健全。

教育的變革必須嚴謹、審慎,政府理應支持教師群體以更為正向的態度,因應時代需求,實踐教育變革。因此,相關政策的宣傳固然可以用輕鬆、易懂的方式傳達,但更應該避免以容易引發對立、誤會的方式,反而打擊教師的用心與士氣,如此才能真正建立溫暖的教育,健康的校園。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