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技優名額只是冰山一角 全教總呼籲應全面檢視技優拔尖人才政策規劃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高中職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201224

技優名額只是冰山一角
全教總呼籲應全面檢視技優拔尖人才政策規劃

為了引導技高教學正常化,鼓勵技高中技能表現優異的學生,長久以來技專院校招生委員會聯合會(以下簡稱:聯合會)開放技優保送入學管道,獎勵參與國際競賽之選手、全國技藝競賽等之前三名獲獎者,均可直接填寫保送分發志願,由該會依競賽獲獎種類與等第、名次及志願分發。

招聯會回應全教總訴求增補技優入學校系名額

然而相較於109學年度招生名額,1210日聯合會公布之110學年度四技二專聯合招生簡章,竟有化工、土木、商業、園藝、農場經營、林產(甲)、林產(乙)、家政、餐飲、食品等11個類別的技優保送名額掛零;技優甄審之農機、漁業類名額掛零,家政、服裝類無國立科大招生名額。形同扼殺這些類別的技能優異學生升學機會,引發技高師生一陣嘩然。

為避免技高學生升學權益受損,全教總積極與教育部溝通。聯合會於12日晚間發布新聞稿,回應本會訴求,110學年度國立科大技優保送名額部分開缺不足類別將朝回復為109年名額修正。昨(23)日公告之修正事項,技優保送增列化工等12類共41名名額;技優甄審增加10類共45名招生名額,至少保障各類別學生之技優升學管道。

通往地獄的路  是由善意鋪成的

為協助技優生在技專校院學習所遭遇的困難,教育部於105學年度推動「技專校院技優領航計畫」,要求各校成立「技優領航專班」。然而各校在回應教育部技優領航計畫的輔導措施時,爲利專班的形成,自然會收攏相關職類集合成班,致使忽略符合技優保送條件之技藝(能)競賽職類多元,技專在名額調整時讓部份職類損失保送機會。即使在技優甄審有提供相關招生類別對應職類,但甄審跟保送招生管道是兩種不同的核心價值,對符合保送條件的考生意義更是不同。善意形成看得到吃不到的招生管道地獄,相信這應該不會是教育部對待技優生的原意。

技優人才拔尖培養  需要政府全面性的規劃

技職教育所培育出的專業與技術人才,對於國家長期以來的建設,扮演重要角色,除為國家經濟奠定厚實基礎,也帶動產業發展邁向國際。然而技優人才的拔尖培養,是一系列漫長的過程:技高階段的學業補強、經費補助、增加產業鏈結;升學進路的暢通,包括技優保送甄審名額的維持、競賽職類歸屬均應於保送提供相對招生名額、入學後技專持續強化學習輔導機制;未來就業媒合上,政府提供相關誘因鼓勵優質企業優先聘任獲獎學生等,都是政府應該持續全面檢視並規畫之處。如若僅僅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補破洞方式,又如何讓技職「重返榮耀」?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