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退撫提繳免納稅 全民一致好公平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政策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20121

退撫提繳免納稅  全民一致好公平

   根據立法院本週會議預報,明日(122)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將召開聯席會議,併案審查()委員張廖萬堅等21人擬具「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第八條條文修正草案」及()委員費鴻泰等25人擬具「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第八條條文修正草案」案(下稱:兩案)。此兩案均為將在職教師提繳應納入所得課稅,改為免納所得課稅。全教總認為這符合稅制公平,呼籲朝野立委應予以支持。

目前關於退撫提繳的狀況是,私校教職員和一般勞工的退撫提繳均免納入所得課稅,只有軍公教的退撫提繳仍然納入所得課稅,這在稅制上顯然是不公平的做法。雖然財政部提出軍公教是「在職課稅、退休免稅」的說法,但實際上一般勞工、私校教職員退休所得在每人每年有78.1萬免稅額的前提下,也等於退休所得免納稅。反觀軍公教在年金改革後,退休所得會超過78.1萬者,根本是鳳毛麟角,也等於「退休免稅」根本就是空話一句,吃退休軍公教的豆腐。因此,全教總認為現行的規定在稅制上顯然並不公平,立法院即將審議的兩案只不過是修正這種對教師不公平的情形,呼籲朝野立委均應予以支持。

全教總理解軍公教在待遇和退撫制度一向有一致的做法,然而並不必然要求時間點完全一致,例如民國8485年的新制退撫,軍、公、教的實施時間均不同。因此,本案應讓教師的規定先行通過,之後公務人員、軍人比照修訂就毫無懸念。所以,呼籲政府機關和有心人士千萬別拿「軍公教應一致處理」的理由,來妨礙兩案的審議與通過。

同時,全教總認為基於稅制公平應修訂現行在職教師退撫提繳的規定,即是支持在稅制上做一致的處理,而唯有先行通過在職提繳免納入所得課稅的修訂,才有退休所得是否要納稅的問題。所以,也請政府機關和有心人士,切莫以配套不完整做為妨礙兩案通過的理由。

「退撫提繳免納稅  全民一致好公平」這只是一個基本的要求,全教總籲請朝野立委於明日聯席會議上通過,也請所有在職軍公教關注此案,並給予支持兩案的立委最大的鼓勵和支持。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