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統測簡章今日公布 完善試題疑義申請程序並增列應考服務事項全教總予以肯定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高中職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201116

統測簡章今日公布

完善試題疑義申請程序並增列應考服務事項全教總予以肯定

   全教總高級中等學校委員會長期關注近十萬名考生參與之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以下簡稱統測),對於測驗品質及相關試務提供專業意見供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以下簡稱測驗中心)參考改善。今日測驗中心公告之「110學年度科技校院四年制與專科學校二年制統一入學測驗簡章」以維護考生權益為前提,接納本會建議做出修正,本會表示感謝並肯定其付出及努力。

試題疑義申請時間過短  疑義未能及時回覆

相較於每年大學學測公告答案後,有4~5天的試題疑義申請時間,過往統測卻僅有2天時間讓師生反應試題疑義,時間過短,不足以讓師生有充分時間查詢相關資料以論述申請;此外,申請試題疑義後,測驗中心回覆時間又太慢,來不及於考生成績公告前公開回覆,致使收到成績單的師生即便對成績、答案充滿疑慮,也無從查證,考生的權益無法受到充分保障。

經全教總建議,本次簡章公布特別在「重要日程」中修正過去試題疑義申請作業日期,將「參考答案公告提早至星期一早上9點(原為星期一下午5點)」、「『試題疑義質疑申請截止』延後一天至星期四下午5點(原為星期三下午5點)」,等於從過去2天的作業時間,多延長1日至3天;試題疑義回覆則確定將於「考生成績公告的前一天」公告,以降低過去考生拿到成績單時,對成績與答案的不確定性。

應考服務內容不夠透明周全 考生應考權益保障不足

為照顧身心障礙及重大傷病考生的特殊需求,全國重大考試皆提供特殊應考服務,統測亦不例外。惟過去並未將「寄發應考服務審查結果通知書」列入重要日程內,致使申請應考服務之考生往往不知道何時公告,不夠便利;提供之特殊服務內容呈現度不足,亦讓考生不知可以申請那些特殊服務。

經全教總建議,本次簡章特別於重要日程增列「寄發應考服務審查結果通知書」,並於附錄增加「特殊試題呈現方式」欄位,增加「放大A3試卷」、「試題以語音報讀」等方式,以供有需求的考生選擇,保障特殊考生應考權益。

本會肯定此次測驗中心在保障考生權益的前提下,接納意見做出修正。惟測驗中心的職責並非僅僅制訂考試簡章,試題品質穩定亦是其重大業務之一。本會過去長期訴求測驗中心應比照大學學測,建立各科試題題庫,以穩定試題品質。因為唯有試題的信度效度提升,才是真正確保技高學生的升學權益。但相較於學測考科單純,統測試題橫跨20群科之專業科目,題庫建構更為複雜。測驗中心除應加快建構題庫的腳步,教育部相關單位也應挹注足夠資源,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