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新聞稿】正式公文停辦政令宣導比賽 全教總肯定台東縣政府行政減量誠意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政策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201027

正式公文停辦政令宣導比賽 全教總肯定台東縣政府行政減量誠意

   臺東縣政府於1026日發出公文表示:「本府教育處自即日起停辦與政令宣導有關的繪畫、作文等比賽,如交通安全、防火防災、反毒反霸凌等政令宣導式的競賽,請學校配合辦理」此種以正式公文宣示停辦干擾學校教學的政令宣導競賽的做法,值得肯定。全教總也呼籲教育部及各縣市政府比照辦理。

行政減量是全教總長期關注並呼籲政府推動的議題,蔡英文總統也在民國106年的師鐸獎頒獎典禮上,具體宣示行政業務要減量。然而,第一線教師對於政府宣示的「行政減量」普遍無感,認為日常要辦理的業務並沒有明顯減少,其中的關鍵點恐怕在於縣市主管機關沒有配合中央減量政策的具體作為,以致中央政府大聲疾呼「行政減量」,但學校行政人員依然業務多多,兼任行政意願缺缺。

如今臺東縣政府以正式公文宣示教育處停辦政令宣導式的競賽,並於說明中明確表示「一、除本府教育處停辦旨揭比賽活動,亦不同意學校配合本府教育處以外單位辦理與政令宣導有關的繪畫、作文、藝文等比賽活動。二、本府研議未來宣導政令應思考轉變宣導模式,如以使用社群媒體或拍攝廣告影片等創新方式呈現,將自主學習的空間還給老師和學生。」從說明中,我們可以明確看到台東縣政府不僅尊重教師專業和學生自主學習空間,也看到了固有政令宣導的問題,並提出因應網路時代的創新做法。全教總認為台東縣政府此一公文不僅是行政減量,更是進步的作為,值得肯定。

    行政減量不是喊喊口號就能落實,行政減量應該是中央、地方政府一同檢視虛耗基層人力的不當、過時做法,並與時俱進,採取創新、有效、經濟的做法,才能避免人力浪費在意義不大的事情上。臺東縣政府有了一個值得肯定的宣示,也獲得廣大教師的迴響,期待中央和地方各主管機關也能比照跟進。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