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新聞稿】解除員額管控還不夠,教育部應合理增加現場教學人力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高中職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201019

解除員額管控還不夠,教育部應合理增加現場教學人力

全教總高級中等學校委員會長期關注高中職員額不足問題。九月底曾針對全國高中職教師進行關於12年國教課綱實行後的教師意見調查,在整理將近1500份現場高中職教師與校長的回收問卷後,全教總曾於本月15日公布統計結果。除了證實全教總過去長期觀察高中職教師負擔過重的結果之外,問卷分析結果也呈現了當12年國教課綱施行後,教師感到工作負擔過重的具體原因。

本次十二年國教課綱主要著墨的重點在於課程結構的調整,而課程研發與施行的靈魂人物即為基層教師。若基層教師普遍感覺到不堪負荷,則十二年國教課綱的推行之路恐將崎嶇難行。是以,全教總再次呼籲教育部應正視高中職教師人力不足的現況,並具體提出「解除現行高中職員額控管」、「合理增加現場教學人數」兩大解決方案。

今(19)日欣見教育部長於立院質詢時,宣布長期以來不合理的「高中職員額總量管控」已獲行政院核定解除控管。但這僅僅只是將員額拉回原來99課綱的員額標準而已。依據十二年國教課綱設計,新增負擔來自於適性分組、多元選修、彈性學習課程時間與實習課程分組,多元選修課程應開設1.21.5倍,且大多開設在高三,而明年就是新課綱正式實施的第三年,這意味著全部的多元選修節數將傾巢而出,屆時師資不足的窘況將更形艱鉅!

教育部雖曾於日前提到,「已規劃透過多元管道,充實開設108課綱多元課程所需師資,包括鼓勵高中職與大專校院合作開課、跨校共聘師資、開設跨校選修、遴聘編制外教師兼課」,但這些都是屬於短期暫時性的人力編制,無法長期穩定協助學校設計及發展課程;學校的地理位置影響校際之間合作的可能性;學生跨校選修與教師跨校授課的安全性亦需考量。此外,聘不到代理教師在教育圈也不是新聞了--前陣子才剛發生某離島的國立高中第六招才招到代理老師。代理老師尚且難尋,何況待遇更差的兼課教師?一旦學校找不到兼課教師,最後仍是校內老師必須超量工作。

全教總在此呼籲,解除員額管控還不夠,教育部應盡速合理增加現場教學人力,才能實際解決學校面臨的困境,改善現場教師負荷量過重的情況,以提升教學品質,促進學生受教權益。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