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新聞稿】校園生活問卷捕風捉影,教師成箭靶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文宣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20106

校園生活問卷捕風捉影,教師成箭靶

教育部於今年721日修訂「校園霸凌防治準則」,將校園霸凌從「生對生」改為「校長、教職員工生對生」的霸凌。這項修訂本就引起不小爭議,如今教育部具體實施工作研擬的「教育部推動校園霸凌實施計劃」更引起學校的不滿。

「教育部推動校園霸凌實施計劃(草案)」的實施方法中,明定「中等學校及國小(五年級、六年級),應於每年4月辦理乙次記名校園生活問卷調查普測(生活問卷調查表如附件2-12-2);每年10月辦理乙次不記名校園生活問卷調查普測(生活問卷調查表如附件2-32-4),並追蹤問卷反映個案詳予輔導,相關統計數據陳報教育主管機關彙整後,函送本部彙辦。」根據此一規定,教育部擬定了學生問卷,問卷中除了調查生對生的霸凌外,另一半是調查師對生的霸凌。問卷內容包括「老師曾經教唆其他同學對我進行欺負行為」、「我曾經被老師用尖酸刻薄的語氣對待或被老師嘲笑」、「我曾經被老師在公開場合大聲羞辱,例如:被說表現不好而讓學校丟臉。」由於這些問題的內容是屬於比較模糊的概念,因此容易造成教師的管教行為變成學生口中的霸凌,也容易引導學生對於教師的訓誡視為霸凌。

更重要的是,由於其中一份問卷是記名問卷,且問卷的開頭寫到「……,教育部希望透過您的作答,讓我們瞭解您或同學所遭遇的困難,並儘速協助您解決問題,……」等於是告訴大眾只要問卷內有提到被霸凌的情形,學校就要找這位學生來約談,並進一步立案調查。正如前述,問卷內容定義模糊,倘若教師的管教措施,如訓誡學生「再不認真上課,成績就會變糟」,而學生認定為「被老師用尖酸刻薄的語氣對待或被老師嘲笑」、「被老師在公開場合大聲羞辱,……」豈不變成鼓勵學生當抓耙仔舉報老師霸凌,讓老師陷於莫名其妙的恐怖氛圍中;而學校到底要不要就個別學生問卷內容進一步立案調查,也恐怕會陷於兩難,因為這樣的問卷填答算不算是檢舉?亦或認定學校知悉霸凌事件?恐怕都會成為學校的困擾。

而讓老師更難以接受的是,新修訂的準則明明就定義為「校長、教職員工生對生」的霸凌,但問卷內容只針對「生對生」、「師對生」,校長、職員、工友完全不在問卷內,彷彿只有教師會對學生霸凌,校長、職員、工友都可以免除。對於老師的信任打擊,又再記上一筆!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認為,這樣的問卷內容恐怕變成學生鬥爭老師的工具,倘若操作不慎將變相鼓勵學生當抓耙子,而教師則成為打擊目標,學校變成了東廠,而老師將處在「文字獄」的氛圍中。因此,呼籲校育部懸崖勒馬,立刻停止這樣的問卷調查!

新聞稿



記者會直播
https://www.facebook.com/NFTU.teacher/videos/1260621590967826/

體報導
https://www.facebook.com/NFTU.teacher/posts/3449172338439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