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大人」們!快裝冷氣,不要裝蒜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政策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8628

「大人」們!快裝冷氣,不要裝蒜

    今年溫度屢創新高,看來極端氣候趨勢短期無法舒緩,可見處於濕熱地帶的台灣中小學學生大熱天沒有冷氣吹,每年都會是個大問題。曾有一份針對紐約市立高中畢業考試的研究指出,在氣溫 32度和氣溫 22度的時候舉辦考試,在比較熱的天氣考試的學生成績差了 12%,這從考場需要冷氣可以得到印證,問題是:考試一兩天,學習好幾月!因此,全教總選擇為中小學學生學習權益說話,主張中小學教室應該全面裝設冷氣。

全教總非常清楚面對酷熱議題,在校園內不可能把冷氣當作唯一解方,但也相信就算做整體科學規劃,包括綠校園(太陽能板、綠化植栽、節能減碳)、智慧校園(智慧電網、契約容量數位管理)、降溫設施設備(如綠牆、灑水降溫系統)及各種通風設備等,冷氣也會是酷熱時段的最重要解方,未來天候大環境和節能校園會如何,大家都該關心、監督,但是現階段中小學教室就是應該有冷氣,這是教學現場基本需求,不是奢華需求!

報載目前北市國高中裝冷氣比率已達九成八,唯獨小學還有五成七普通教室沒裝冷氣,台北市府表示要一視同仁協助全市國小安裝,勿讓有錢學校的孩子上課才有冷氣吹,「中央不做,台北市就自己做」。全教總認為這句話應該換成這樣說:中小學是國民基本教育,這種氣溫下,冷氣早就應該列為學校基本設備的,不應該讓親師生捲入中央與地方經費的分擔問題!裝冷氣的普遍性,台北市怎麼做,全國各地也該怎麼做。

全教總知道今年夏天要立刻完成裝設冷氣,事實上是有點強人所難,但是距離明年三月我們大概還有八個月,只是現在不做,明年肯定又會是一場空,必須立即有行動。未來八個月全教總期待中央與地方政府展現效能,目前已經知道要全面裝設冷氣的是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彰化縣政府,新北市政府則是優先裝設國三班級,明確反對的是南投縣政府,其餘尚待調查!對於目前這些紛亂狀況,全教總願意積極的協助調查年底參與縣市長選舉的候選人意願,對於現任者,因為是執政當中,則會要求兌現對外發表的立場。預計在十月一日以及十一月一日兩次公布包含實際執行的調查結果,為非以藍綠為唯一選擇的選民,提供冷氣當作選票選項。

我們必須嚴肅的說,如果明年高溫天候下,中小學若是還是得在酷熱教室上課,全教總呼籲全民一起要求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首長,每年五月到八月,上班或是開會的地點,都必須在沒有冷氣的空間中,身為父母官的大人們,要展現與中小學學生一起「心靜自然涼」的修為,沒人願意這樣,但是中小學一直這樣啊! 

整理全教總立場如下:

一、 支持降溫環保措施,這些可以減少使用冷氣的天數和時數,也可以在使用時降低負荷,但是現階段中小學還是應該先裝設冷氣。

二、 改善學校電路維節能電路以及裝設冷氣費用,應該政府支付,並且應該以跨大內需方案推動,特別是節能電路攸關台灣節能產業發展,應有國家產業發展策略。

三、 同步完成法規修正,將冷氣列為學校基本設備,作為未來編列經常費用之依據。

四、 呼籲非關藍綠選民,將裝設冷氣的行動或承諾,當作年底縣市長選舉出門投票的重要參考指標。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