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爭兩萬代理教師完整一年聘期問卷促候選人表態 全教總:將提供全民作為年底投票參考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法務中心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107626

爭兩萬代理教師完整一年聘期問卷促候選人表態

全教總:將提供全民作為年底投票的參考

為保障代理教師的勞動權益,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於105年起召開數場記者會,揭露長期以來,縣市政府皆未給足代理教師完整一年聘期,並有部分學校要求代理教師於寒暑假期間無償到校提供勞務等問題。全教總日前(107529日)再度召開記者會,呼籲縣市政府應重視代理教師的勞動條件,並於會後啟動問卷調查,詢問縣市長參選人 50 位,共有21位回覆,其中13(7位國民黨、3 位無黨籍、1位民進黨籍、1位民國黨籍、1位社民黨)願意於當選後給足代理教師完整一年聘期,8 位回覆其他(6位民進黨、1位國民黨、1位無黨籍),其餘29位無回應(14位國民黨、13位民進黨、2位無黨籍)。

近年來代理教師人數居高不下,但勞動權益卻未被重視,更有「同工不同酬」與「職業保障不足」的弊病。教育是國家百年大業,縣市首長的立場與態度是非常重要的指標,從全教總問卷調查結果來觀察,基於「保障教師勞動條件,才能提供更好教育品質給學生」的參選人,都願意給足代理教師完整一年聘期,例如:臺北市范雲(社民)、桃園市陳學聖(國)、朱梅雪(無)、高雄市陳其邁(民)、基隆市謝立功(國)、新竹市許明財(國)、徐欣瑩(民國)、彰化縣王惠美(國)、嘉義市黃敏惠(國)、蕭淑麗(無)、嘉義縣吳育仁(國)及澎湖縣鄭清發(無)、金門縣楊鎮浯()。不願回覆者經全教總側面瞭解後,發現多以考量地方財政負擔等因素為由,而不願承諾。

值得注意的是回覆其他的候選人,如:柯文哲透過市長信箱回覆:「涉政治及選舉連帶議題無法處理。」、鄭文燦則希望參考五都作法後再決定、林佳龍則藉幕僚單位回應:「個人意見表達之調查不予處理。」,林智堅、徐耀昌僅願意維持現況,惟有林右昌回覆:「暑假期間如有全時任務執行,本府即同意備查及給薪。」,屬較善意的回應。

 

但回復內容離譜的縣市政府及其參選人也不少,例如:李進勇由幕僚回應:「教育應本中立不予處理」,最誇張的莫過於宜蘭縣政府透過信箱回應:「與縣政無關之意見不予處理」,另外,本會投遞陳光復縣長信箱,所得到回應是逕自「結案」不願正向面對問題。

全教總認為,身為雇主的縣市政府應該理解到教師是教育經營的資產,而不僅止是雇主眼中的預算成本。本次問卷調查除為了讓全民共同來檢視縣市長參選人對教育政策的意向外,並提供大家作為年底縣市長選舉的投票參考。除此之外,全教總也呼籲在現場服務的代理教師會員,如有遇到不合理的勞動條件或措施,應積極向全教總所屬工會聯繫,以維護自身權益。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