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待遇調整要協商 請人事總處不要跟死人搶錢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政策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8328

待遇調整要協商  請人事總處不要跟死人搶錢

    人事行政總處打算調降軍公教的喪葬補助,以增加生育補助費用。對於增加生育補助費用,軍公教絕對支持,但不應該拿喪葬補助費來開刀,造成痛上加痛。而人事行政總處要做調整,完全不跟公教團體協商,全教總也表達強烈的不滿。

    據了解,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定在329()研商修訂「全國軍公教員工待遇支給要點」,會議的參與者為總統府及五院秘書長,各縣市政府代表。研商的議題就是要調降軍公教的喪葬補助,轉作為提高生育補助的經費來源。對於這種調降待遇,卻不跟受雇者協商的做法,全教總代表教師表達強烈不滿與無法接受。

    首先,就喪葬補助費而言,「慎終追遠」是我國的傳統美德,為先人辦好後事不僅是緬懷先人,更有為在世者療傷止痛的意義存在。因此,把喪葬簡化可以勸導,但不應該做為硬性的政策,更不應以此為理由而降低補助。事實上,人事行政總處調降的另一理由是認為喪葬禮儀服務費用之市場行情價格平均約新台幣17萬元,低於公教喪葬補助平均金額19萬元。然而,這樣的說詞顯然是不懂民間行情,依台灣殯葬資訊網的統計,目前一般臺灣民眾的治喪費用,大約在三十餘萬元左右。所以,軍公教的喪葬補助並沒有高過一般的治喪費用。人事行政總處的理由顯然不成立。

    其次,蔡英文總統宣示的「勞工政策  六大保障」,其中之一就是鼓勵組工會。工會的主要目的無非就是和雇主協商勞動條件的調整,政府做為軍公教的雇主,教師也已經組織工會數年,任何待遇的調整都應該和教師工會協商。但今日的政府對於調降軍公教的待遇還是說降就降,完全不跟工會協商,這和「鼓勵組工會」的宣示完全背道而馳。難不成,人事行政總處要違背蔡英文總統的政策?還是民進黨政府是「說一套、做一套」、「嚴以律人、寬以待己」?

    全教總完全支持政府要增加軍公教的生育補助,但是不應該用砍喪葬補助費的做法來做為財源。過去因為縮減退休軍公教慰問金、子女教育補助費領取對象所節省的經費來增加生育補助已是綽綽有餘,不應該再拿喪葬補助費來砍。更何況,政府應該要思考的是如何提升全民的福利,而不是一昧的給大企業減稅,卻不斷的縮減軍公教福利,讓受薪階級的老百姓去爭奪碎屑般的資源,這不是一個有為的政府該有的思維和做法。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