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全教總聲援工會捍衛勞權 要求國營航空公司落實勞動保障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文宣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7129

全教總聲援工會捍衛勞權  要求國營航空公司落實勞動保障

    就在勞基法惡修引起各界抗議之際,中華航空公司於日前召開人評會議,決議解雇及懲處林馨怡、朱良駿、張書元等三名工會幹部,作為國營航空公司的華航,無視勞動部的裁決決定書,懲處關心員工勞動條件的工會幹部,無異直接打臉蔡政府勞動政策。

    全教總認為航空業勞動條件攸關飛航安全與公共利益,針對華航勞資爭議事件,全教總提出以下看法:

一、保障航運業員工勞動權益攸關飛航安全:

    國內客運司機因過勞導致意外時有所聞,對航空業來說,員工過勞更將危及飛航安全,只有確實保障航空從業人員的合理工時、合理勞動條件,才是保障飛航安全、提升服務品質的關鍵,若非工會揭發航空業員工不合理工時,國內航空業者可能主動改善嗎?

二、工會幹部關切員工權益不應遭致惡意懲處:

    職是,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華航企業工會相關幹部關切員工工時,要求雇主落實勞動保障,並非出於個人私利,而是為了維護公共利益與提升服務品質,不應動輒被扣上損害公司名譽、破壞勞資和諧的罪名,公司不應假藉各種理由予以懲處解雇,真正應該懲處的正是打壓工會的官派董事長何煖軒。

三、資方應停止非理性對抗工會:

    為保障工會合理運作空間,工會法第35條明定雇主不得對工會與工會幹部有不當勞動行為,華航勞資爭議已有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106年勞裁字第33號案,判定華航公司違法在案,華航公司作為國營航空公司,尤應理性看待工會訴求,落實勞資對等協商,方為公司治理正道。

四、呼籲蔡政府停止惡修勞基法:

    蔡政府惡修勞基法,聲稱雇主自律、勞資自治云云,但以華航勞資爭議為例,在員工組織工會且備受社會關注下,由交通部官派董事長的華航公司猶可如此肆無忌憚,遑論其他數百萬沒有工會與團體協約保障的受雇者?勞動部長林美珠曾說:「企業會自律」,賴清德院長說「客觀討論不要舉極端例子」,華航打壓工會的事例讓社會看到的是「企業會自律的除掉工會」、「打壓工會絕不是極端例子」,如果民進黨政府不把打壓工會的董事長換掉,回復工會幹部的職務、停止懲處,就只是證明說一套、做一套,早晚被人民唾棄。

    蔡英文總統的勞動政策之一是「鼓勵組織工會」,如今官派的華航董事長如此打壓工會,究竟是蔡英文說一套、做一套;還是何煖軒故意違背總統的勞動政策?全社會都在看!全教總再次要求蔡政府懸崖勒馬,停止打壓工會,落實保障勞動權益的承諾。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