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熱情注教育、學生為中心、教學蘊創意、教育為志業 106年度全國SUPER教師獎結果出爐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專業發展中心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7923

熱情注教育、學生為中心、教學蘊創意教育為志業

106年度全國SUPER教師獎結果出爐

無數的教師,都在教學現場上默默耕耘,陪伴、引領著一代又一代的學生,學習與成長,而仍堅守在教學崗位上年復一年。為發掘堅持以學生為學習中心、持續堅守基層教學工作的優良教師、樹立不同特質教師典範,鼓勵認真、抱持理想的教師持續投入教育工作全國教師會2003年起,舉辦「SUPER教師獎」選拔活動,並2013由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接續辦理,今已邁15個年。每年九月二十八日是屬於教師的節日,本會都選在928教師節前,舉辦全國SUPER教師獎頒獎典禮希冀透過本會所建構的教學專業典範分享平臺,能讓全國民眾真實看見:在全國各縣市,不論在城市或偏鄉、不論在山上或海邊,每位在教學現場投入熱情、創意、生命與時間陪伴學生成長的教師,都能透過工會夥伴的關懷學習分享與傳遞,讓大家看到默默付出的優良教典範

今年各縣市教師工會推薦參加全國決選的縣市SUPER教師獎得獎共計43人,本會特別不同專業別的24位評審,至各縣市每位參選教師在教學現場的教育實踐歷程評審團由歷屆SUPER教師全國獎得主、校長、學者教授及關心教育的社會人士共同組成,兼顧專業與多元更因彼此觀點的交流而激發出驚奇的變化今年度的評審團主席評審委員們共同推選陳德華教授擔任。

SUPER教師獎選拔活動最大特色在於評審委員必須實際前往參與教師服務的學校中:一至二堂之教學課程與學生有直接對話的聆聽機會並且與參選教師學校內的同事、家長、社區人士等有交流對話的時間也經由現場資訊的蒐集整合與不同對象意見徵詢匯集不同面向之資訊評審皆須親自製作訪視紀錄報告作為評審推薦決選之重要依據。

全國SUPER教師獎得主將如何產生呢來自各縣市、運用多元創意各自在校園中陪伴不同生命經驗困境學生的參選教師將如何被推選出全國首獎的得主呢這是每年評審團委員的重大考驗評審團委員亦在訪視歷程中激發出最高的智慧與判斷力必須在決選會議的歷程中激烈討論,慎重評選出各組全國SUPER教師獎得主今年的參選教師實力介於伯仲之間評審團委員為免遺珠之憾最後再評選出兩位評審團特別獎得主。

106年度全國SUPER教師獎得主如下:

【幼兒園組】金門縣金湖鎮金湖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王慧騏老師  幼教教師工作是神聖的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在幸福的家庭中快樂成長引導孩子了解承擔生命的責任、養成思辨能力及負責任的態度。特別重視孩子的生活教育人文涵養與為人處事之規矩建立「好品德就要從小養成好習慣,這是將來出社會的籌碼」的理念,並帶領孩子行善特幼生因受到良佳的引導得擁有就珍惜尊重的態度畢業後經常會和家長回探望老師,感恩老師對學生的永續「授」後服務,用愛尊重每個生命。

【國小組】新北市後埔國民小學陳俊利老師  為什麼還沒有退休呢?致力推動寫作之誠,為鼓勵學生以文字來表意創作師生以林家花園校外參訪為書寫主題學生1000老師2000字共同投稿獨教師榮獲第四名!基於「教育就是要讓每位學生都好」的理念放棄退休決定要帶領學生「共好」!帶領學生寫詩寫小論文製作微電影與小動畫推廣家庭圖書會教導家長也要和孩子一起讀書總是樂觀的告訴學生:「不管遇到什麼困難反正就是去做就對了!」透過教學活動的正向刺激,調整青春期孩子的行為更有愛,更激勵弱勢家長勇於走向戶外,是名副其實的有愛無礙SUPER教師

【國中組】臺北市蘭雅國民中學郭青鵬老師  重視基礎科學教育的紮根探所與實作帶領學生喜愛科學、走出校園、前進大學實驗室,鼓勵孩子自己寫信給實驗室主持人,組織學校教學專業成長團隊,說服同事嘗試新的教學內容與方式只為陪伴孩子成長擴展多元學習個人與學生不斷獲獎,認為教育的模式應該要改變,對於教學的研究、創新與相關設計更讓人敬佩。建立學生的信心為基底而出發,強調以人為本的信念對學生除知識分享更激勵心靈;對同事除教學相長更帶動創新;對家長除聯繫溝通更做到信任與陪伴如一股活水般存在,帶動教育現場能影響的人事物更因此徹底翻轉資優教育。

【高中職組】高雄市立仁武高級中學石佩蓉老師  學生暱稱為「阿母」「佩蓉媽」學校雖沒有音樂班,因秉持給學生舞台學生就能發光發熱」的念,仍每年在校園辦理大型音樂會並為拒學的孩子編動漫、韓劇的戲只為吸引學生能願意回到校園一位全盲的視障孩子雖非授課班級學生卻因在課間走過走廊見到她發呆決定深入其內心陪伴引領全盲視障生可以擔綱演唱再不是因為發大聲肌肉是萎縮的所以盲生沒有大聲說話的權利」!視障全盲生本有的特殊潛能因為一個想要親近關懷的善心讓兩個生命彼此豐富成長

【大專組】臺南市台南應用科技大學郭良梅老師  秉持「教育無他,愛與榜樣」的理念,不斷釋出愛的關懷,學生稱之為:「我們在台南的媽媽」是具有高度演講魅力及超級熱情的歐媽桑。熱愛教學,極重視學生課業與生活輔導,關懷弱勢學生並協助解決問題。重視學生的生活能力,並將語言視為拓展個人視野的媒介知道如何啟動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認真的教學態度,深信「態度決定一切」。學期初要求上課不可帶手機、不可睡覺,上課認真嚴格,在學習歷程幫助學生建立自信不斷鼓勵學生在適度地壓力獲得最好的學習效果。學校重要活動或慶典,都親自下廚展現好手藝百人自助餐席毫不費力,是一位積極、熱情的學習者,不斷進修請益,擁有68張證書是終身學習的最佳實踐者。

本屆SUPER教師經評審團討論決議,另頒發評審團特別獎給兩位老師,分別是臺南市樹林國民小學楊易霖老師臺南市南臺科技大學杜翌群老師

熱情注教育、學生為中心、教學蘊創意、教育為志業」是今年全國SUPER皆具有的特質,非但勇於嘗試各種有效的教學策略、不斷精進創新自己的教學、孜孜念念以學生為學習中心,更願意為學生創造展現能量與創意的舞台,陪伴孩子找回生命的自信與光彩。不論在教學現或個人生命歷程,皆勇於面對困境堅持不渝其所散發出滲透的能,點燃每位漫行於人生旅程上學子的心火,滿心歡喜投入終身學習的行列,師生偕手並行這就是我們今年的全國SUPER們!

 

106年度「SUPER教師獎」全國得獎名單

 

幼兒園組

 

王慧騏

金門縣金湖國小附幼

國小組

 

陳俊利

新北市後埔國民小學

國中組

 

郭青鵬

臺北市蘭雅國民中學

高中職組

 

石佩蓉

高雄立仁武高級中學

大專組

 

郭良梅

臺南市應用科技大學

評審團特別獎

 

楊易霖

臺南市樹林國民小學

評審團特別獎

 

杜翌群

臺南市南臺科技大學

 

106年度全國「SUPER教師獎」得主簡介》

【幼兒園組】王慧騏老師  金門金湖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

慧騏老師在課程中,引導孩子們了解如何承擔生命的責任、養成思辨能力及負責任的態度。特幼生因受到良佳的引導有很好的表現,得擁有就珍惜尊重的態度孩子畢業後經常會和家長回探望慧騏老師,感恩老師對學生的永續「授」後服務,用愛尊重每個生命。

除積極參與進修與研習、帶領孩子參加比賽獲獎無數,如:畫圖比賽、戲劇表演比賽活動……,慧騏老師獲得績優導師獎、資深優良教師獎勵、特殊教師表揚、全國創意教學獎優等,更於中州科技大學擔任課程講師,將幼教的教學經驗分享傳承。

慧騏老師熱情認真行事風格,對於事務絕對使命必達!做事主動積極,且樂於與人分享;總是能量與勇氣,帶給周邊所有人!對於生活中擁有的一切,經常表達謙卑、知足感恩,慧騏老師認為:能知足感恩的老師,才能帶出知足感恩的孩子,這就是慧騏老師想傳播的善的力量。

 

【國小組】陳俊利老師  新北板橋後埔國民小學

年資已達37年的俊利老師,對於教學具有高度熱忱,更利用自己作文教學的專長,給予班級的學生適性揚才的機會,悉心陪伴學生經歷挫折,彰顯每位孩子的亮點,讓孩子得到正向支持與成長。更運用自己專長,協助學校行政為孩子設計差異化課程,給予孩子展能的各項機會,增加學校團隊向心力,對於提攜後進不遺餘力,開放教室或進行分享教學給予現場老師,進行專業交流討論的機會,支持夥伴進行教學調整。

俊利教師熱愛教學、享受教學,堅守理想,永不退卻,激發學生熱愛生命,導引學生生命正向發展,積極與家長互動,願意跟同儕分享,具備服務熱誠,且具有良好人際關係。能啟發學生求知慾,延伸學習效果,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與問題解決能力,落實班級經營,形塑班級典範,能帶動同儕專業成長,正面影響教學品質,共同建立優質校園文化。

 

 
 

【國中組】郭青鵬老師  市立蘭雅國民中學

青鵬老師的教學經驗純熟、教學經歷豐富,除自己與學生不斷獲獎外,對於教學的研究、創新與相關設計更讓人敬佩。如一股活水般存在,帶動教育現場能影響的人事物。對學生除知識分享更激勵心靈;對同事除教學相長更帶動創新;對家長除聯繫溝通更做到信任與陪伴。這樣的特質令人感佩。

青鵬老師資優班教學相當獨特,他學生得獎無數,落實資優教育,確實難得。青鵬老師說:「科學真的很美。」由此就可以知道青鵬老師對專業知識的追求,是因為抱有相當大的真心與熱情,才能這樣動人。青鵬老師教育價值觀也賞,因為看見30年來知識傳遞的教材並未跟上時代,所以他投入創新教學的研究,認為教育的模式應該要改變,從建立學生的信心為基底而出發,強調以人為本的信念,更因此徹底翻轉資優教育。

 

 

【高中職組】石佩蓉老師  高雄市立仁武高級中學

佩蓉老師身上,具有無限的熱情與專業:對學生、乃至於周遭生命所呈現的關懷,以及在多元領域投入和活用,甚至短短互動的過程,時常感覺到源源不絕的創意和那年輕熱烈,勇於嘗試,謙遜卻充滿渲染力,像冬日暖陽,令人嚮往。

佩蓉老師不只教音樂,更讓學生愛上音樂;不只是音樂教育,更創造全人式的教育;不只照顧班上學生,更主動熱情的去尋找、去拉拔有需要的弱勢學生;不只解決問題,更創造新局;不只,更讓人而不願離捨;不只是老師,是學生口中心中、爆笑幽默、不斷找機會關懷幫助的「阿母」。擔任多年特教生認輔教師、協助發掘視障生音樂歌唱潛能、引導學生正確人生觀,不斷自我進修、提升專業、教師專業社群、回饋教育、熱情分享,足為SUPER教師之典範。

 

【大專組】郭良梅老師  臺南市台南應用科技大學

良梅老師是有演講魅力及超級熱情的歐媽桑。極重視學生課業與生活輔導,關懷弱勢學生並協助解決問題,積極引入外部資源,例如:引介工讀機會、探詢畢業學長姊的書籍或服裝,協助弱勢學生。

良梅老師的教學態度認真,深信「態度決定一切」。學期初要求上課不可帶手機、不可睡覺,上課認真嚴格,但過程中不斷鼓勵學生,也準備小禮物,只要學生嘗試回答就鼓勵,幫助學生建立信心,在適度地壓力下讓學生獲得最好的學習效果。

良梅老師秉持「教育無他,愛與榜樣而已」的理念,不斷釋出愛的關懷,一身好手藝在學校重要活動或慶典,都親自下廚準備眾人自助餐點,學生稱:「她是我們在台南的媽媽」。良梅老師是一位積極、熱情的學習者,只要有時間,就不斷地進修請益,目前個人已擁有64張相關證書,可說是終身學習的最佳實踐者。

 

 

【評審團特別獎】楊易霖老師  臺南市七股區樹林國民小學

易霖老師用心設計每一節課,幫助孩子看到自己的長處,種種努力都在促進每一個孩子擁有自己的學習舞台,發揮自己的潛能。讓孩子老師所搭建的鷹架下,能夠培育孩子主動學習、思考、探索,即使下課學生還是很用心去完課程的學習活動。

易霖老師長期致力於偏鄉學生的資訊教育,申請各項專案,引進資源造福偏鄉教育;不斷鑽研教材的研發,結合產學,發行出版全國中小學校教師使用;改變學校的組織文化,讓偏鄉教育向上提升。在資訊教育的領域中更帶領南臺灣不斷向前邁進,辦理全國性的資訊教育研習,擴展專業的影響力,協助偏鄉學校的師間形成專業學習社群,因其在教學上的實踐,影響校內外的師,讓每一位觀課的教師都願意跟著易霖老師,帶領學生實踐,產生正向的循環。更重要的是,參與教師組織推動教師專業發展,於教師組織專業形象的建立,成為南臺灣教育的一盞明燈,堪稱為SUPER教師典範。

 

【評審團特別獎】杜翌群老師  臺南市南臺科技大學

翌群老師帶領工科學生實際觀察長照,激發學生「同理心」,讓學生每個人都必須對自己摯愛的親人會有數年時間在照護中渡過,這條路,人能逃避。透過觀察了解長者需求,反思是否有機會透過個人的創新發明,協助長者生活更方便、健康照護上更安全。

來自業界翌群老師,有效運用業界資源融入教學,激發學生學習興趣,鼓勵學生製作專題或參與競賽,均業界的實務需求,也成為學生專題製作主題的來源。課堂上邀請業界專業人士演講,在學生發表自我產品設計時,請各專業醫生提供學生創發品的建議,讓產品更貼近使用者。這股帶領學生積極爭取競賽的動力,導入爭取與企業的產學合作與政府部門計畫,讓學生得到更多的支援體系,無形中幫學生媒合工作機會。翌群老師可說將教學、產學合作、研究三方面有效整合的大專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