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從混亂年改中成功爭取(三)教師退休起支年齡下修及展延退休指標15年過渡期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政策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全教總從混亂年改中成功爭取(三)

教師退休起支年齡下修及展延退休指標15年過渡期

 

退休年齡公務人員65歲,教師呢?

年改會曾提出教師退休年齡與公務人員一致為65,全教總立即指正及發動抗議,並以影響教育政策、阻礙師資新陳代謝、不符家長期待的訴求,迫使讓年改會的結論教師下修為60

 

教師退休年齡與過渡期出現重大危機

105/12行政院年改會提出初步方案,其中對教師退休過渡期原教師75制,一下子跳到80制,並在逐年加185制後,每年加一到60」,這樣的改法,並非漸進手段,而是斷層式的改革,嚴重影響教師新陳代謝,全教總立即發出新聞稿批判並發動到總統府前陳抗,指此規畫「嚴重影響教師新陳代謝問題」,並立即發動各地方工會「遍地開花」陳抗-111全台各地集體請假陳情抗議、114台南市年金遊行。訴諸社會對話,追究政府的雇主責任,及安定師資新陳代謝。隨即在106/01/22年改「國是會議」中獲得正面回應「延為10年過渡期間(7689)至 117 年採單一齡 60 」。然60歲起支及過渡期後4年加2仍為爭議。

行政院版出爐前,積極溝通、遊說

在行政院版教育人員年改方案出爐前,全教總不斷的拜會副總統陳建仁、執行長林萬億、銓敘部長周弘憲、教育部長潘文忠、教育部人事處長,積極遊說降低年齡及過渡期的不合理設計,在106/03/02的行政院版中過渡期的指標再度獲得回應「延為10年過渡期間(7685),逐年加1」,但退休起支年齡仍維持 117 年後為 60 歲。

106/04隨著年改方案進入立法院審議階段,遭418419激烈陳抗的氛圍,社會輿論加速改革的意識高漲,立院情勢嚴峻,但隨著國民黨撤銷年改版本提案,委員會審查一路以過關斬將之姿,通過行政院版及民進黨團版諸多條文,年改進入朝野協商的深水區,情勢嚴峻。

朝野協商破裂,年改恐成為政黨惡鬥的祭品

106/06立法院召開臨時會審議公教年金改革法案,院外亂亂亂的陳抗,院內朝野協商氣氛詭譎爾虞我詐,在朝野協商破裂,民進黨主戰派抬頭(其實是國民黨無心協商、某盟亂亂亂的政治形勢氛圍造成的),表決到底已是民進黨的選項。此時之際,全教總仍積極透過管道溝通遊說,積極拜會民進黨立院年金召集人段宜康委員、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以及諸多文教朝野委員,期盼年金改革法案能受到公平合理的審議。

隨著106/06/22公務人員年改法案進入二讀,多項重要的條文均採嚴苛版本,18%優存2年落日、15年均俸、所得替代率10年降幅、…。106/06/27公務人員年改完成三讀。

1分鐘看懂公務員年改10大重要修法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83387&utm_source=Line&utm_medium=website_share&utm_campaign=website )。

在廢墟中搶救,教師退休起支年齡下修及展延退休指標15年過渡期。

在公務人員年改三讀後,教育人員年改就如同廢墟般斷垣殘壁,即將面臨嚴峻挑戰。眼看6/27下午將開始處理「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與公務人員版本能有不同的,就是教師退休起支年齡與過渡期。在總統府與行政院版都認為應該訂為60歲的情況下,全教總持續以「理性遊說壓力」企圖影響執政團隊。

最後,在民進黨黨團考慮「全教總不斷遊說各選區立委,教師退休起支絕對不宜延至60歲,要求55歲起支避免師資斷流,經過民進黨不斷思辯、討論、財務評估、行政團隊會談,及警消危勞退休年齡訂55歲,但不能將老師視為「危勞」的考量下,各方平衡點是58歲」,106/06/27與全教總協議教師退休起支年齡下休2年為58歲。

【民進黨團態度軟化 中小學教師58歲可領退休金http://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19710  

綠營讓步 教師退休起支年齡下修至58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627/1149050/

106/06/29全教總再接再厲爭取過渡期延長為15教育人員年改方案二讀,通過民進黨32條再修正條文,確定教育人員退休過渡期,由原先的116年(年資+年齡)為85,展延至121年(年資+年齡)為90

組織是為會員爭取最大價值利益,而非一時的意氣之爭。談判不是論是非對錯,不應是零和遊戲,能遊說就應掌握,能一項一項爭取就不應放棄。這就是展現「理性遊說壓力」的組織-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