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從混亂年改中成功爭取(二)改革節省經費全數挹注退撫基金(第40條)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全教總525活動
部門別: 政策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全教總從混亂年改中成功爭取(二)

改革節省經費全數挹注退撫基金(第40條)

全教總自94年就關注退撫基金狀態,不斷提醒政府應處理退撫制度,更在101年全國會員代表大會通過了年改方案(模型),主張退撫基金應勞雇共同負責、另立新基金、分段改分段救。目前退撫基金的財務困境,就是來自歷年來不足額提撥、績效不佳、…等因素。這部分政府身為雇主,必須要求其面對,也必須強迫其承擔。

要求改革節省經費全數挹注退撫基金,就是要政府負起雇主責任

退撫基金的歷年不足額提撥是退撫基金最大財務問題,如何彌補之前財務的不足,是基金永續的指標,全教總主張的年改模型,強調勞雇雙方共同補繳負責,就是核心價值,雖遭某教師團體刻意扭曲、抹黑,造成部份基層教師誤解,但全教總仍堅持政府(雇主)的挹注退撫基金的責任是不能免的,強力檢驗執政當局願不願意負責,有無決心進行年金改革,就在於此。

挹注退撫基金經費節省經費,多方覬覦

105/12年改會提出的年改草案-「所節省經費,扣除屬於地方自籌款後之餘額,應全部挹注退撫基金 」,全教總發動總統府前陳抗要求「公開辯論」,及各地所屬工會發動陳抗-111全台「遍地開花」陳抗、115台南大遊行要求雇主負起「歷年來不足額提撥之責」。

106/03行政院版年改草案中,看到善意回應-「各級政府每年所節省之退撫經費支出,應全數挹注退撫基金,不得挪作他用。」(第40條)。但立法院委員會審查時採用民進黨段宜康版刪除了地方自籌款。面對這修法困境,全教總積極遊說朝野立委,並於106/05/22拜會段宜康委員、柯建銘總召…,主張改革不是讓政府得利,而是應負起補足歷年不足額提撥的責任,挹注全數經費讓基金注入活水。

理性的壓力,爭回正確的決議

106/06年改臨時會民進黨團提出修正各級政府每年所節省之退撫經費支出,應全數挹注退撫基金,不得挪作他用。」(第40條)(立院二讀 各級政府節省經費全挹注退撫基金https://udn.com/news/story/6656/2543172 

基金永續是年改核心,挹注基金是活水,我們清楚這是「諸侯的壓力」,惟有雇主不逃避責任,改革才能落實。藉由「理性的壓力」一點一滴爭取到我們最大的權益,就是我們的全教總-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全教總保你有年金Line@群組https://line.me/R/ti/p/%40nftu0711

※加入全教總保你有年金Line@群組之後,請記得先到主頁,可以查看先前提供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