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大學指考朝向素養命題 建置題庫更顯重要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高中職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大學指考朝向素養命題 建置題庫更顯重要

本次大學指考命題方向朝向新課綱的準備,整體上出題方向上,重視理解性的學習,並且強調生活應用與素養導向的趨勢,學生要得高分需具備綜合、統整及推理能力,同時也增加實驗等具體操作相關的應用,引導教學過程中對實驗的重視程度。但各科出題方向及難易度仍未臻一致,對教師備課與教學仍有不確定感,對落實新課綱與素養導向為美中不足之處。

未來若要能持續落實新課綱素養理念,則試題有要有優質的穩定性,才能達成有效且公平的評量。為此,全教總建議政府應投入資源,結合高中教師在教學上的實踐智慧,建立大考的題庫系統,並即時配合公布試題範例,以配合高中教師備課需求,才能有效改善長期以來大考試題穩定性的爭議和困擾,為即將上路的新課綱及大學考招,打下最佳的基礎。

106學年度指考已於71-3日辦理完畢,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暨全國教師會,延續歷年關注大學入學考試的辦理,在測驗當日辦理試題分析與評論。本年度共有50餘位現職高中學校老師們,以教學專業協助完成試題評論(綜整各科評論與建議請參附件)。

「物理科」今年試題整體難易度適中,與傳統題目較接近;「化學科」學生需具備綜合及統整能力才能解題;「生物科」整體試題偏難,學生需具備統整及推理能力,才能獲得高分;「數學乙」題目簡潔有力,難易適中,沒有過多冗長的敘述包裝,是近年來較簡單的考題;「國文科」選擇題以閱讀理解為主;「英文科」考驗學生運用英文學習於實際生活之溝通,閱讀文章也測試學生分析、判斷及整合的能力;「數學甲」試題設計有需利用跨章節概念,可強化章節統合的教學與學習;「歷史科」學生需要運用閱讀理解與統整能力,才能拿高分;「地理科」增加與時事的連結度,提高學生對國際社會的關懷與國際視野;「公民與社會科」圖表題型較多,可增加學生的判斷理解與組織能力。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