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從混亂年改中成功爭取(一)本俸二倍當所得替代率基數,避免「肥高官、瘦小吏」缺失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全教總525活動
部門別: 政策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全教總從混亂年改中成功爭取(一)

本俸二倍當所得替代率基數,避免「肥高官、瘦小吏」缺失

年改核心課題-所得替代率的爭取

除了年資所得替代率多少百分比外,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基數,歷次改革造成「肥高官,痩小吏」就是基數計算錯誤,對基層公教形成不公平改革。

實際薪資vs本俸×2  誰受益?

自民國94年起的年改,以實際薪資做所得替代率分母,真正「肥高官,痩小吏」,因為對基層教師而言,我們繳費的基準(本俸×2)是遠高於實際薪資,而高階文官的本俸2倍是低於實際薪資的。因此全教總一直爭取應以本俸兩倍為所得替代率計算基準,來避免「肥高官,痩小吏」的不公平。

目前三讀的公教年改方案,確定以「本俸兩倍」當所得替代率基準(第四條),這成果得來不易!光看立法院的時代力量,以及公務人員協會、大學教授團體(大專教師會協會、臺北市大專教師職業工會)極力爭取回「實際薪資」就可知,魔鬼藏在細節裡。(請參閱羅德水:〈小心替代率陷阱,別再肥高官、瘦小吏〉、〈魔鬼藏在分母裡!別讓替代率成為圖利高官的巧門〉、〈年金改革,為什麼總讓高官獲利?〉)

積極遊說、論理,甚至捍衛才達陣

年改前,全教總就長期主張應「怎麼繳,就怎麼領」,這次年改過程中公務人員協會極力爭取保留以「實際薪資」,甚至另一教師團體還發信支持,面對這樣的不利權益的情勢,全教總不斷透過拜會主管機關(銓敘部、教育部),於年改會各地公聽會、國是會議中提出強力建議,應回歸「納、繳」公平合理原則。

因此,在行政院版中對所得替代率基數計算,就明訂以本俸二倍為基數。面對這樣的法案設計,在修法過程中還是引起公務人員協會、大學教授都欲爭回以實質薪資計算,因為這最後牽涉的是領取退休金額,是兵家必爭之地。(https://teacherrevolutionblog.wordpress.com/http://news.ltn.com.tw/index.php/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046858 

看見年改核心,以理性的壓力,讓行政主管機關無法迴避問題,積極遊說立法院,守住戰果,一點一滴捍衛會員退休權益的組織,就是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