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為孩子選「好」幼兒園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幼委會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7321

為孩子選「好」幼兒園

    隨著幼兒園招生旺季的到來,家長開始擔憂如何為寶貝選擇合適的幼兒園,全教總聽到家長心聲,去年提供六大指標,提醒家長辨別招生話術,並建議家長挑選幼兒園時,第一步可觀察的重點是:(1).師生比,1位老師最多帶15位幼兒,若12師,則最多帶30位幼兒。(2).教保人員的資格,所有教學人員都應是幼教、幼保本科系畢業。(3)餐點的內容與份量這些都是可以細心留意之處。全教總具體告訴家長,如何從教學課程、教室配置、戶外空間等項目進行觀察與判斷,選「好」幼兒園,為寶貝開啟一個美好的學習經驗。

1.  統整式的教學課程:幼教課程不該分科學習,若幼兒園的作息表上寫著「美語」、「數學」、「電腦」等分科課表,不符合幼兒心智發展。世界各國皆是強調「培養孩子帶得走的能力」,而非知識的灌輸;因此,在幼兒園中,主題教學、學習區、方案萌發等統整性課程,能培養孩子蒐集資料、獨立思考、推理驗證、創意發想等帶得走的能力;同時,孩子們也學習面對與解決各種難題,藉此提升自信心,進而肯定自己。

2.  依幼兒興趣規畫的教室:幼兒能力都是從遊戲中玩出來的,不同領域的能力可以從不同的學習區(Learning Area)中獲得,這是為幼兒預備好的環境,讓幼兒能主動選擇與參與。幼兒園教室應有不同的學習區,每個學習區有不同的亮點,當孩子對自己有興趣的事物深入研究後,會反映在作品或是遊戲中;並且透過師生互動,加深加廣學習經驗與技巧,透過一次次的循環,孩子也不斷地提升自己的能力,並從中獲得自信。

3.  充足的活動空間:充足的活動空間與時間,對幼兒發展有許多助益,例如:刺激感覺統合、穩定情緒、提升專注力、增強免疫力、促進食慾、等,因此相當重要。理想的幼兒園環境應是自然為主的、不受拘束的、充滿各種可能的空間規劃。以戶外為例,除樹屋、草皮、沙坑之外,也可提供輪胎、木頭、樹枝、布料等能讓幼兒依遊戲需求建構的鬆散材料。對孩子來說,這些低結構性的素材,鼓勵孩子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設計自己的遊戲情境,製造自己的玩具,才是最好玩的。舉例來說,樹枝可以是釣桿、可以拿來佈置蝸牛路徑亦可以是蓋房子的建材。看似沒有價值的素材,卻在孩子想像力發揮下而有無限可能,豐富了孩子的經驗,也提供孩子更寬廣的視野。

    至於家長最在意的語文學習,其實在上述以遊戲方式及統整學習經驗中已經涵括在內,幼兒的雙手因常常動手做而變得靈活,幼兒的大腦也因常常的思考及解決問題而得到充份的發揮,而未來社會最需要的團隊合作能力,也在幼兒園中共同工作而得到練習。全教總最後也呼籲所有家長,學習是一場馬拉松,能讓孩子對探究這個世界保持熱情、對自我成長感到驕傲與肯定的幼兒園,才是優質的幼兒園,只標榜美語學習的幼兒園,是無法滿足幼兒學習需求的。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