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大學考招方案應重視:P和申請入學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文宣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6122

大學考招方案應重視:P和申請入學

大學考招應重視P(學生學習歷程)的採計和申請入學為主,才能有利於落實新課綱,回到高中的學校本位發展,以利於高中展現出多元選修、適性探索、教學創新的動能。

 

壹:本會看法:

一、 回應高三下學習不完整:

大學在參採P時,要有對高三下成績一定比例的重視,以回應並處理高三下學生學習亂象,引導學生重視高三下的正常學習。

二、 降低筆試壓力:

前點的作法是回到P的思考,比使用Y(分科測驗)去引導高三下的正常學習為佳,有助適度減輕Y考試的升學壓力,避免我們高中教育困在考試主義的圍城中,並利學校、教師連結新課綱,各自發展出本位的多元選修、探究課程、適性發展。

三、 時程安排:

高三下的成績用P的方式被重視,若申请入學安排在五、六月,高三學期結束後,在Y考試之前,把申請入學和考試分發分二階段進行,有利於申請入學的發展,也有利P的發展。

四、 落實適性多元:

以申請入學為主,有利於降低筆試壓力,經由多元選修課程與彈性學習,引導學生探索自己,依興趣、性向思考自己的生涯進路與科系選擇,落實適性多元的教育。

五、 彰顯高中教學的主體和未來人才培育:

隨著申請入學比例提高,P的作用提高,高中學生在高中階學習歷程成為大學選才重要的參考,彰顯高中教學的主體和重要,高中不是為服務升學而存在,而是在培育未來人才。

 

貳、本會反對:

一、 一次分發混填志願:

拉高考試分發入學管道成為主流,P和申請入學會弱化,又回到筆試主導教學的老路,新課綱的適性多元也會消失。因申請的志願只有約6個校系,而分發最多可填100個志願,分發有更多的選擇志願,學生會傾向分發管道,加上大學審查P會淪為作白工,未來大也會更傾向分發管道。

二、 二試合一:

大部份學生、家長、教師會傾向去考Y,以兼有申請、分發的雙重機會,就是聯集的概念會放大,筆試仍主導著學生學習,筆試壓力和負擔大,不利學生發展P,於是又會走向考試分發為主的老路,對落實新課綱、多元課程、教學創新會有不小的打擊。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