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全教總要求停止績效主義掛帥的視導,加強適法監督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文宣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5101

 

績效主義視導災難  中央地方根本是共犯結構

全教總要求停止績效主義掛帥的視導,加強適法監督

   

    在宜蘭縣長開了第一槍之後,各地縣市長、教育局長紛紛加入譴責「統合視導」的行列,要求教育部減少統合視導項目,甚至表態拒絕教育部統合視導業務,一時之間,這些首長全成了捍衛教育專業、體恤教師辛勞的人。

    全教總樂見教育行政體系傾聽教師多年心聲,然而,不能不指出的是,這些現在跳出來批評教育部統合視導的地方教育局處長,卻不乏在地方自推「校務評鑑」者,要說到干擾教師教學,這些地方評鑑業務並不會少於教育部。

    全教總蒐集了三個縣市學校的公文,並加以分析統計,發現縣市教育局對於學校行政的壓力,絕對不小於教育部。此外,除教育部外,其他部會的要求量也不小。(:附表一,頁3)因此,請縣市政府在要求教育部廢除或減少統合視導項目的同時,也檢討縣市自己給學校的壓力,別一方面指責教育部為元兇,卻忘了自己不但是共犯,可能還是最直接的兇手。

    就縣市的狀況而言,台中市的「新式校務評鑑」是真正讓學校喘不過氣的主要行政業務(附件二,頁4);而高雄市的「整併訪視評鑑」是越整併數量越多。其他縣市類似的情況也在所多有,可見得「績效主義」瀰漫在整個教育行政機關之間。

    各機關競相爭取績效的結果,要求學校辦理一堆活動、參加一堆研習,填報一推資料,壓得學校行政人員喘不過氣,沒人想兼行政;教師花了許多心力在製作成果,減少了輔導學生的時間,最重要的教學活動就在「績效」的壓力下被壓縮了,「行政支援教學」也變成「教學支援行政績效」。如此的「教育績效」看似風光亮麗,卻大幅減損了校園最核心的價值-師生之間的教與學,本末倒置的結果,終將自食惡果。

 

    全教總認同縣市首長減輕基層學校行政壓力的發言,並要求統合視導應通盤檢討、整併、有效減少績效主義式的統合視導項目。與此同時,全教總更正式要求各縣市政府應同時對自己辦理的評鑑、訪視、研習也一併檢討,如此才能真正減少學校行政壓力。

    同時必須指出的是,教育部仍有對地方教育行政業務適法監督,使地方教育回歸法制的責任,倘若不分青紅皂白的全面取消監督,只會讓地方教育機關更加肆無忌憚,形成教育山頭林立、軍閥四竄!

    綜上,值此統合視導人人喊打之際,教育部不管是廢除統合視導,或是減少統合視導的項目、內容,全教總仍必須主張:教育部仍須繼續加強對地方的適法監督,避免各縣市政府超脫法律、各自為政,反造成教育秩序的大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