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課綱微調的黑與白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
部門別: 文宣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課綱微調的黑與白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2014/2/10

 

  只要把數學、自然的微調和國文、社會的微調程序作法做對照,甚麼是黑,甚麼是白,你我馬上明白!同一個部長,同樣是課綱微調,做法天南地北,動機是甚麼?

 

項目

數學、自然領域

國文、社會領域

目的

使數學、自然教學內容更順暢

促進差異化教學()

國教院督導主管

潘文忠(長期關心課程基礎研究,擔任鄭瑞城部長時期之教育部主秘)

曾世杰副院長(102.08.01調整職務,同一日教育部發函國教院,要求啟動國文社會領域調整)

幕僚單位

國教院課程教學中心

國教院綜合規劃室

時間

約一年

前後四個月(實際僅三個月)

微調小組

以五所高中學科中心教師為副召集人(數一自四),尊重基層教學人員

以神通廣大、跨領域指導的檢核小組為成員

學科中心角色

由下而上,蒐集教師意見,提供實務諮詢

架空學科中心

國教院課發會審議

一致通過

全場爭議,未表決,國教院高層卻將檢核小組報告當成紀錄

課程審議

尊重課發會

以行政命令運作,103.01.14才聘審議大會委員,

將課發會爭論未決的內容,予以無記名票決。

行政干預

教育行政高層強力電話遊說出席支持

  如果還不清楚,這次被微調得最多的歷史課綱,在教育部100.05.10的電子報敘述其過程(也就是從97.10未隨其他領域的99課綱同步公布,被留校查看兩年以後,到100.05.10中間的過程)我們可以拿來跟這次歷史課綱微調程序比較,同樣是歷史課綱調整,這一次為甚麼那麼草率?

 

教育部電子報

101學年度實施歷史新課程綱要

2011/5/10

教育部教育部今(10)日召開「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發展會」審議通過歷史課程綱要,自101學年度高一起逐年實施。為使高中歷史課程順利推動,教育部將隨即展開包括課綱宣導、教科書審定、教師研習等各項配套措施。

 

教育部於971027日召開之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發展會中決議歷史科仍須持續溝通。因此,依據「教育部普通高級中學各科課程綱要修訂專案小組組織及運作要點」,組成普通高級中學歷史科課程綱要專案小組,歷經38次專案小組會議及16次分組會議,初步形成歷史科課程綱要草案(以下簡稱課綱草案)。經辦理北、中、南、東四區公聽會廣泛徵詢各界意見後,復經8次專案小組會議綜整各界意見後,始提送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發展會(以下簡稱課發會)審查。期間5度送請課發會組成之審查小組審議,審查小組為求慎重、周密,自9912月至本(100)5月止共計召開19次會議進行審議,而專案小組為確實回應及調整草案,亦召開22次專案小組會議及2次分組會議,始完成課程綱要草案,提交本(10)日召開之課程發展會審議決議。綜言之,歷史課程綱要之修訂係經縝密之專業研修及完整之意見徵詢程序,方能完成本次之課綱修正。

 

教育部的唬弄   課審會的烏龍  

吳忠泰2014.02.10

教育部跟社會大眾說:因為課審會在01.27開會通過,所以課綱修正已定案,走完程序了,沒啥好說,一定公布。真相是甚麼?

對不起,教育部明知十二年國教法源--高級中等教育法在102.06.27立法院三讀,第67條已規定全法的各條文施行日,其中課審會是43條,屬於10381日才施行。教育部卻在正牌的課審會組成及運作辦法尚未完成法制程序前,去年七月初,自己就根據101.12.24自行訂定的行政命令(沒按照行政程序法訂),玩得不亦樂乎。

更妙的是,在去年七月初聘定的課審會(甚至遲至今年1月中旬才發給聘書),叫做十二年基本國教課審會,並不是過去99課綱調整的課程決策機制(課發會),也不是依照高級中等教育法43條所定的高級中學課審會,成員包山包海。

01.27,教育部用山寨版十二年國教課審會的組織成員涵蓋國小到高中職,多數都不是高中職相關人員,又倉促根據多數非本職專長政治同質性高的檢核小組之報告(而非來自學科中心)來審查99課綱的微調,合理嗎?難怪高中職老師不服氣。

立法院不能睡著了。

再說一次  直到103.01.09  正牌的高級中學課審會組成及運作辦法才正式公布,但內容從102.11草案階段的18條簡化到8條,連法規名稱都從草案「12年國教課程審議會」變成「高級中學課程審議會」

因為它是12年國教法源(高級中等教育法)的授權法規,所以它才有權決定十二年國教的課程審議。十二年國教總綱今年夏天要發布前,也必須經過它。

所以--

1.   如過教育部要說,這是原來高中99課綱或100課綱的微調,縱使要滾動調整,請回到過去課綱決策模式,由高中職課程專業的課發會夥伴來決定。

2.   如果說這是要給十二年國教第二屆學生使用的課綱,請等到103.08.01,正牌的課審會成立後再審議,不要插隊或偷跑。

3.   無論如何,目前成員包山包海的十二年國教課審會,絕不是處理純高中課綱調整的正確機制。

我們拒絕移花接木、隨行政門高興而亂搞的大鍋炒課綱決策;我們呼籲立法院,必須本於法律創制者的角色維護法律尊嚴;對於法規備查部份,下週開議後將教育部送來的課審會組成及運作辦法予以審查,並釐清權責。

 課綱微調的黑與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