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打爛案、救改革 數萬教師凱道怒吼 要求導正年金改革 停止惡修教師法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全教總525活動
部門別: 文宣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3525

 

打爛案、救改革  數萬教師凱道怒吼

要求導正年金改革  停止惡修教師法

 

    為抗議政府一意孤行,執意推動違反社會公義的年金改革版本,以及嚴重影響教師專業與教育品質的教師法修法,全教總今天集結數萬名私立、公立學校教師,在台北凱道發動「打掉爛案、導正改革」525行動。現場旗海飄揚,在32度的高溫下,教師們展現對抗假改革的堅強意志,厲聲批判暴衝傲慢的改革。

官版方案不公不義

    全教總表示,年金改革攸關不同世代受雇者權益,但馬政府無視官版年金改革的諸多缺失,無視全教總與各工會的建議,拒絕召開國是會議在前,閉門造車在後,方案設計者在意的不是健全年金制度,而是如何在改革過程中免於使自己人受傷,最終只能提出嚴重違反社會保險學理、而且忽略世代公平、免除政府責任、擴大社會對立的方案。

    全教總理事長劉欽旭指出,該會早在官方改革前就多次要求正視台灣的年金危機,而馬政府去年十月以前根本對年金危機毫無警覺,所推出的版本嚴重違反「財務健全、社會公平、世代包容、務實穩健」等改革初衷,竟然敢以改革者自居。

全教總年金小組召集人吳忠泰進一步指出,政府宣稱的改革已經可恥、偽善到讓人不可思議,不關心私校年金跳票已好幾年,不顧多少人民在私部門和公部門的保險無法併計給年金,卻忙著處理政務、常務人員年資能併計,優先處理讓學官兩棲的教授如何補繳費、買年資、併退休;改革項目一律由官來訂、迴避項目一律由官來訂、節奏速度一律由官來訂,甚至比現制更欺負新世代,根本是傲慢不可一世的假改革

教師法惡修傷害教育品質

    除了關心年金改革外,全教總的525行動也提出「專業教評、學生受益」的訴求,要求停止惡修教師法,劉欽旭表示,行政院版的教師法修正草案,大幅降低專任教師在學校教評會、申評會中的比例,嚴重傷害教育品質與教師專業,且無視高教評鑑對台灣高等教育帶來的災難,準備完全「空白授權」教育部訂定中小學教師評鑑辦法,全教總警告,高教評鑑的浩劫即將複製到中小學,要求立刻停止惡修教師法。

為了揭穿政府假改革的真面目,525行動大演行動劇,「年金改革之吾皇萬歲萬萬歲」以古諷今,譏諷朝臣為了皇帝的「歷史定位」,也為了統治集團的利益,只好犧牲基層人員,恰如馬政府年金改革一樣。「教評會之明天過後」則描述未來教師法惡修過後,學校教評會被非專業人士主導的場景。

勞教相挺  拒絕分化

    自全教總成立以來與各工會為持友好互動,勞教多次相互聲援,此次525行動計有: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全金聯、中華電信工會、勞權會、台鐵工會、鐵聯會、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全產總、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台北市產總、桃產總、公務人員協會、退休教師聯盟今天都到場聲援,各工會代表痛批:政府年金改革犧牲基層勞工與公教人員,只為換取馬總統的「歷史定位」,呼籲重整國家財務,並由下而上導正改革,以維護受雇者權益。

全教總呼籲全國所有受雇者把對年金的想法,毫不客氣地打進立法院每個辦公室,全教總也將於六月辦理為期五天的大型民間版年金改革論壇,正式聯合所有正面改革力量,使年金改革成為真實的社會工程,而不是為某人歷史定位而狂飆的修法快炒!

老師們相信:只有全民願意成為改革的主人,而非宿命的充當被改革者,所有世代的聲音不缺席,年金改革才能回歸保障國民老年經濟安全之基本精神,才能建構兼顧世代公平、可長可久的國民年金制度。

現場影像可至【全教總525行動專頁】瀏覽https://www.facebook.com/NFTU525ACTIVITY?fre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