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新聞稿】營養午餐弊案延燒 全國教師工會要求嚴辦,並建立把關機制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政策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營養午餐弊案延燒
全國教師工會要求嚴辦,並建立把關機制

 

    針對新北市學校營養午餐弊案,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表示以下意見

 
肯定新北市長朱立倫、教育局長林騰蛟辦到底的決心
    對於朱立倫、林騰蛟不護短、查弊到底的決心,以及積極配合檢調偵辦的實際作為,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表達高度肯定之意,我們以為,也唯有揪出不法之徒,才是保障多數守法、盡責校長的正確作法。
 
支持板檢積極偵辦,呼籲全國各地檢調單位向板檢看齊
    午餐弊案問題由來已久,絕非一地一校之事,全國各地檢調單位應向板檢看齊,主動偵辦所在地學校午餐弊案,全教總支持擴大進行校園揭弊杜貪,以維護師生家長權益。
 
肯定多數校長操守,呼籲收賄之午餐評審委員自首
    雖然目前已有數名校長遭收押,全教總仍然相信,多數校長的操守應該禁得起檢驗,為了廣大教育人員的清譽,也為了替自己爭取減刑空間,我們呼籲涉弊之午餐評審委員儘快自首。
 
校外專家不可恃,午餐把關應多仰仗教師與家長
    根據媒體報導,目前涉及午餐弊案者,除校長以外,甚至連午餐評鑑小組的專家委員都可能遭到不肖業者收買,甚至有校長藉由擔任外校評審委員而跨校收賄者,足證現行機制不足以防弊,為此,新北市教育局擬將各校自行發包改為「跨校群組聯合發包」,並增列校餐評選委員的外聘委員人數。
    全教總以為,觀諸外聘評審委員也有收賄可能之報導,所謂校外專家顯然無法恪盡職責,建議午餐把關應多仰仗學校教師與家長,並規定以民主程序選出,施以講習,以強化其知能及法律認知。
 
政府應為學校午餐招標、食材衛生嚴格把關
    存在於學校營養午餐的問題,豈止利益輸送一樁?蒐集過去一年學校營養午餐相關新聞,幾乎一面倒都是負面新聞,諸如:招標問題、食材安全、菜色衛生、利益輸送等。
    這不該是國家辦理學童營養午餐的初衷,我們的孩子有權利享用衛生、營養的營養午餐,主管機關、權責單位應徹底檢討現行營養午餐之招標機制、並為食材安全與菜色衛生建立監督機制,以維護全國學童權益。
 
    新聞聯絡人: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秘    長吳忠泰 0928-144881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秘書長羅德水       0920-439868

 

下載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