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新聞稿】全國教師工會成立大會樹立人權新里程碑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秘書處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新聞稿】2011.07.11

 

全國教師工會總聮合會今天舉行成立大會,馬英九總統、王如玄主委、教育部林聰明次長等親往祝賀,我國人權立國樹立了新里程碑。

經由全國教師會和各縣市教師會的強力催生,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目前已有十九個縣市教師職業工會或產業工會加入,加入的教師已超過八萬人,且仍在增加中。當選第一屆理事長的劉欽旭來自南投虎山國小,曾任南投縣、全國教師會理事長,他和許多現場會員代表都已經在教師運動努力多年,對於和教育行政單位進行政策競爭及社運串連經驗豐富,他們相信教師工會的成立和運作,對於匡正目前許多教育決策亂象會有很大貢獻;他也特別點出教師在籌組工會的行動力,期許未來教師向家長散播種子,讓身在各行各業的家長建立工會意識,逐步翻轉國內目前傾斜的勞資關係,並建立各類受雇者更緊密的連結和支援關係。

新工會三法自今年五一勞動節正式實施,馬總統對於老師能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之籌組,除表示高度肯定之意,更期許教師工會未來能肩負起深化勞動人權、提昇教育品質的重責大任。

保障受雇者之勞動基本權,明載於各項國際公約,深化勞動人權,更是各進步國家重要施政方向,馬總統不僅在參選時將「保障教師參加或籌組工會的權利」列為重要勞動政見,自上任以來,更積極著手建構完整勞動法制,包括通過「兩公約暨其施行法」,以及修正「工會法」解除落後法令加諸教師的不當管制。

擁有三千萬名教師會員的國際教育組織(Education International)秘書長Fred Van Leeuwen(魯汶)也特別來函表達祝福,認為我國教師必將在對抗教育私有化及濫用標準化測驗等挑戰上更有力量,並使教師工會不僅合法,而且受到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