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你有年金]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挺教師,拒絕扣帽汙名裂解團結-謠言破解篇
類型: 保你有年金
內 文

 

全教總挺教師,拒絕扣帽汙名裂解團結-謠言破解篇


有人說全教總這個方案是在呼應民進黨,砍軍公教權益?

此一方案是全教總1019月在全國會員代表大會討論後決定的,當時馬英九政府還沒說要年金改革、民進黨也還沒提出版本,此種說法根本是污辱所有會員代表智慧的無稽之談。
全教總方案通過後,本會幹部遊說朝野立委,而民進黨102年採用了全教總版本的一部份框架,因而反對馬英九政府版本,那波不公不義的版本才無疾而終。

有人說全教總這個方案在挑撥世代,分化退休者和在職者?

這個方案是老中青共同決定的,從退撫基金共同受益就共同補繳,是促進世代互助合作的方案。
當然,若從已退休者一毛不減的立場來看,減少退休金似乎減損他們的利益。然而,年金不改革,在職者要承擔沉重的負擔,這才是造成退休者和在職者最大的矛盾與不公。

有人說在職者若不和已退者團結在一起,在職者退休後也會面臨同樣被砍的命運?

年金制度的改革和調整在每個先進國家都是必然的過程,而全教總主張的方案是幅度最小的改變,如果已退者認同全教總的方案,兼顧不同世代的利益,我們當然要團結在一起,抵抗政府的亂改。
倘若,已退者主張的是「一毛不減」,那麼將來退撫基金破產的問題全由在職者承擔,那不是世代互助,而變成「先領先贏」的世代掠奪,對在職者是不公平的。
我們當然要主張國家付最後給付責任,但也要了解「沒有改革方案,就沒有資格喊話」,只能任人打折。

全教總新基金的提撥率為22%,所得替代率最高只到薪資的70%、年所得的50%,是嗎?

全教總關於新基金方案必須經過會員代表大會討論決定,目前沒有任何的決議和方案,所有關於新基金費率、提撥率、替代率都是有心人士刻意放出來抹黑全教總的假消息。

有人說只要提高基金績效就可以不用改,為什麼不想辦法提高呢?
提高基金績效是增進基金財務健全的方式之一,全教總過去也不斷呼籲政府應修法,以利退撫基金的投資更具彈性,可以追求更高的績效。然而,高報酬、高風險,退撫基金追求的是長期的穩定績效,不可能拿全部基金進行高風險投資,也不能過度期待用投資績效來解決基金財務的不足。現在是因為ㄧ切不改變之下,基金117年即將破產,讓水庫的水位凍結,佐以正確的管監制度設計,投報率才能真正提升。基金入不敷出數年後見底,沒資金談什麼投資績效?所以績效及基金水位都要同時並進處理。

有人說全教總的「補繳」是未戰先降,出賣教師利益?

認為年金可以「一毛不減」,這是太天真且不負責的講法。如果,我們已經認知到退休金會被下修,是不是應該趕緊建立一套論述和說法,爭取最小的減幅,才能確保會員最大利益?全教總的方案,就是在此一認知下,以維護會員最大利益為前提所定出來的。

有人說全教總竟然不堅持「信賴保護」、「不溯及既往」,是配合政府砍軍公教?

這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說法,原因如下:一、信賴保護和不溯及既往在行政法上並非絕對的原則,政府為了公益還是可以有例外。二、信賴保護必須建立在具有信賴保護的基礎上,簡單說:你必須證明你已經符合信賴保護原則的ABC等要件時,才能確認符合信賴保護原則。退撫基金的信賴保護建立在已經足額提撥,是國家管理基金不善,造成虧損,才符合負最後支付責任的要件。
而目前已退休者並未足額提撥,提撥不足部分也不應由未退休者承擔,而法理上來說,儲金制是自給自足,國家沒必要動預算支應提撥不足部分,因此最後都是採降低給付方式。全教總的「補繳」方案,就是充足信賴保護的基礎,進一步主張「給付不打折」,在法理上才站得住腳。這不是配合政府,反而是要求政府拿出錢來讓教師的退休金「不打折」。

 

  

 

 

全教總保你有年金Line@群組http://line.nftu0711

※加入全教總保你有年金Line@群組之後,請記得先到主頁,可以查看先前提供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