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你有年金]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力挺退撫基金永續-全教總方案篇
類型: 保你有年金
內 文

 

力挺退撫基金永續-全教總方案篇

 

全教總什麼時候提年金改革方案?動機是什麼?

全教總在1019月及1051月兩次會員代表大會全票通過方案,因會員有老中青,都對教育付出,不該因世代而有猜疑,然了解退撫財務狀況的中青世代擔心領不到,所以為了停損控制、同船共命,制訂「共同補繳、另立基金、給付不打折」的原則。

 

為甚麼另立新基金?

由於現在退撫基金的破洞太大,繼續調高費率只能延續破產時間,對中青世代來說,會面臨現在被改,將來還要不斷被改、被打折的問題。根本解決之道,乃是重新另立基金(仍採確定給付制),並採足額提撥,避免重蹈覆轍,則可建立財務健全之新基金。

 

為甚麼要補繳?如何補繳?

補繳的用意:一、促使政府擔負起撥補及最後支負責任。

二、新制退撫基金歷年來的不足,不能全由在職者承受。

三、挹注基金,健全基金財務。

補繳方式:一、現有儲金制年資才要補繳【恩給制的無關】,所以擁有現有儲金制有多少年資就補繳幾年。

二、全教總主張補繳的計算應依第一次精算結果最適提撥費率(17.9%),做為補繳的依據,減去各該年度的提撥費率(8%~12%不等)後,即為補繳費率。計算下來,每月金額約二、三千元,等於在給付不打折的前提下,少領二、三千元,不會從口袋內另外拿錢出來繳。

補繳時機:補繳是從每月退休金中扣除,在職教師是等到退休後才開始補繳。

 

新基金的費率、提撥率和退休年齡如何規定?

全教總對於新基金的費率、提撥率和退休年齡目前沒有任何的定案,將等到十月後召開會員代表大會討論後,再決定本會的主張。

 

有團體主張一塊錢也不能減,為甚麼不支持?

「一塊錢都不減」,等於沒有改革方案,基金破洞愈來愈大的問題仍然沒有解決,只能等著被改、直接降低給付。我們認為,年金改革幾乎不可能「一毛不減」,只有提出方案爭取社會大眾和立委的認同,才能避免被亂改。102年擋馬英九爛案的努力也證明,有方案才能擋爛案。而我們的「補繳」方案,只是月退休金少領二、三千元,減少的金額不多,同時也讓雇主不得不補繳,使得基金水庫的水位增加,可以讓大家都領得到、領得久。

 

「補繳」就不會破產嗎?以後會不會又要「補繳」?

「補繳」是針對現有退撫基金,一旦和新基金切割,現有基金進入「封存」狀態,未來十年進入給付高峰,之後的給付逐漸下降,而預估五、六十年後終結。因可預期給付責任逐漸下降且有終結之時,有利於政府財務規劃,與目前破洞越來越大之情形不同。又「補繳」是按精算得出金額,責任是確定的,政府不能再要求「補繳」,若基金仍有不足部分應由政府負最後支付。

 

 

 

 

全教總保你有年金Line@群組http://line.nftu0711

※加入全教總保你有年金Line@群組之後,請記得先到主頁,可以查看先前提供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