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你有年金]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之年金大透析】基本概念篇--年金改革到底要改什麼?
類型: 保你有年金
內 文

 

 全教總之年金大透析-基本概念篇

年金改革到底要改什麼?

教師退休金的幾個部分中:

公保:因採足額提撥,且依照精算結果調整費率,所以財務健全,目前沒有破產疑慮。但18%的問題,因社會詬病已久,且非法律所保障,被改革的機率很大。

恩給制:因屬於政府的公務預算編列與支出,理論上政府應持續給付,沒有改革與否的問題,全教總也認為不應變動。

儲金制:公教退撫基金由於已經出現收支逆轉(支出大於收入),且逆差情形會越來越嚴重,如不改革最後會出現無錢可支付退休金的情形,是目前改革的重點。

 

為什麼退撫基金是改革重點呢?

依據精算的結果,教師退撫基金只夠用到116~118(破產),如果一切不變,已退者領10~12年後就要面臨無錢可領的窘境,40歲以下老師更可憐,極有可能面臨一退休就領不到錢的困境!

※知己知彼,才能正確改革,退撫基金公開訊息,是你我知的權利,其中「公開資訊」和「經營現況」就有許多數據可以讓您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