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你有年金]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之年金大透析】基本概念篇--我們的退休金是怎麼算的?
類型: 保你有年金
內 文

 

  【全教總之年金大透析】

基本概念篇--我們的退休金是怎麼算的?

  一般而言,退休金分成三層。第一層是社會保險,如:公保、勞保、農保之類,具有社會安全及救助性質,通常由國家以稅收支付或撥補。第二層是職業年金,如公教退撫、私校退撫、勞退,是由雇主和受雇者共同提撥。第三層是個人商業投資理財部分。

  目前公校教師的退休金在第一層是公保,第二層則分成舊年資的恩給制(85131日前任教的年資),新年資的儲金制(退撫基金,8521日之後任教的年資)

  公保的給付在舊年資的部分可存18%或一次領出,而經過數次改革,計算方式複雜。新年資的部分,則採取一次領(未來採年金制)

舊年資恩給制的計算方式為:本俸 × 5% × 年資。

新年資的儲金制計算方式為:本俸 × 2 × 2% ×年資。

  目前公教的退休金中,大多數人的公保所佔比率約為15%,退撫所佔比率約為85%

 

   

 

全教總保你有年金Line@群組http://line.nftu0711

※加入全教總保你有年金Line@群組之後,請記得先到主頁,可以查看先前提供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