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你有年金]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在第六次年金委員會議發言
類型: 保你有年金
內 文

 

在第六次年金委員會議發言

全教總年金改革委員會代表-吳忠泰老師訊息,請傳出去,自助人助

(教師組織要對得起每個世代) 

應本會上週的要求,教育部昨天呈現以下數字:現職教師中,未有任何公保優存年資,也就是和18%完全無關的,是121288人,是104學年度現職教師187849人的64.57%,且在上升中。這些人的退休金要百分之百依賴退撫基金,即使其他的六萬多人,也幾乎全是以儲金年資為主,恩給年資(85.01以前)為次。
一個教師組織要顧及所有會員,並前瞻的感受會員的主要權益所在,這就是為何全教總一直盡力要改造基金,甚至提出跨代互助的勞雇相對補繳方案,從課稅配套案到年金改革,全教總《全教會》一直努力要讓中青代能被友善對待,也可以被檢驗。
有部份將退或剛退的人,以為補繳是對他不利,坦白說,唇亡齒寒,如果甚麼都不變,您的新制年資又能領幾年呢?為中青代設想,和為自己設想是一體的,地層下陷,地下水位下降,水質鹹化惡化,誰都受害,只有自救人救,回注水源,用跨代的力量互助,落實雇主補繳、以及法定的國家最後支付責任,才能讓校園內的會員安心工作,讓退休的您安心養老。

  

(教育部可以做的更多) 

面對鍾年晃不實誇大的說詞,教育部除了林次長在26日在教育局處長會議提出說明外,並於28日年金改革委員會上再度由次長對外聲明,獲得兩個教師團體代表發言肯定。事實上全教總除了發出新聞稿、去函NCC與年代電視、並由律師發律師函之外,同時也和教育部兩度交涉溝通,獲得教育部善意回應,於前天的部內年金會議中確定:『聲明對於過去教師都是依制度調整及領取,以及對媒體來賓誤指45歲可領取月退,就讀師專有採計年資應再度澄清』。本會代表昨天除了肯定之外,並當場要求教育部應早日對下一階段進入討論方案時應該注意的原則加強準備,例如:除了財務觀點之外,教育部應同時有師培代謝及教學品質甚至留校人事成本等周延考量,取其交集後和教師團體討論,才有可能得出符合現場需要的年金方案。

  

(對於今天軍人保險與退撫簡報的發言) 

本會代表認為:軍保近年一直入不敷出,原預計109年淨值變負(和軍人退撫同時)雖然已修法獲得國庫未來要撥補411億,但規模太小(僅十四、五萬人),各個小的社會保險分立有無必要,【本會一向主張以對待公保的態度對待勞保、軍保】目前公保、勞保、國保、軍保費率相近,不應以各自成立一個一個小監理會為樂,本會對此沒有特定立場,但建議不妨開放各種思考,或展開評估讓第一層年金是否有整合的可能。至於軍人退撫專案處理的模式,本會特別提醒十年前李傑國防部長就有打算回到恩給制,網路還可找到,不是新構想。回到恩給制雖然可以是軍人年金改革的一種選項,但要給怎樣的給付水準,才能既有誘因而國家財政能付得起,有必要一併評估。

 

 

 

全教總保你有年金Line@群組http://line.nftu0711

※加入全教總保你有年金Line@群組之後,請記得先到主頁,可以查看先前提供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