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你有年金] [ 瀏覽作業 ] :::
標題: 為每個會員講話!
類型: 保你有年金
內 文

  

為每個會員講話!

 

2016.07.21第五次年金會議

全教總代表 吳忠泰

  在今天的年金會議上,委員會安排了私校與公校退撫制度的簡報。我表達了以下幾個觀點:

1.私校在公保年金雖是遲來正義,仍有諸多不便,包括需向三方請領,公勞保銜接只做一半,以及如果因退場離職或生涯轉到公校或企業時,原年資給付立刻由1.3%降為0.75%...因此,根據本會私校、大專兩委員會決議,我們主張應在這次改革中讓私校同仁帶著準備金回到勞保,人數不到勞保人數的百分之一。

2.經過90年代兩次改變,外界仍認為公校教師領很多,那麼,到底沒改之前(84年改制時的設計)是領多少?一個人領多,是機運,一群人領多,是制度,政府應公布數字及主動追查說明原因。

3.資料上退休所得平均值68000,是從大學校長到小學教師的平均值,且是過去三四十幾年退休者的所得總平均,中小教師等同課長,大專教授等同司處長,這是公教敘薪制度不同的關係。

4.請公布公立學校現職教師20年年資以下的人數比例。這些人都完全無優存,情緒上不應一再被消費。

5.資料上只有陽春教師的退休所得,卻沒有提繳保費完全一樣的主管之退休所得,請從大學校長到中小學幼兒園主任等都列出(請教這題是為了翻轉替代率爭議,銓敘部今天已承認他們含主管及平均專業加給的公式不能服人)

6.說明50-70年代政府為了更迭師資,把50年代之前的師資提升,故以四條件招收優秀青少年進入師範(包括可因考核晉級到625),這些人已多數退休,改革應漸進 。

 

目前還只是報告階段,九月之後才開始討論改革單元(要素,像年齡...)

歡迎關心,如果對會議資料有興趣,請上政府官網

 

 

 

 

 

全教總保你有年金Line@群組http://line.nftu0711

※加入全教總保你有年金Line@群組之後,請記得先到主頁,可以查看先前提供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