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中職委員會]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104學年度第二學期高級中等學校教育政策與議題研討會
類型: 高中職委員會
內 文

104學年度第二學期高級中等學校教育政策與議題研討會

辦理時間105年3月25日、26日(五、六)

辦理地點:高雄市立高雄高商(百齡大樓8樓第3會議室)

本次研討會課程進行說明: 

1. 十二國教課綱之精神與執行提供政府12年國教相關宣導之課程,十二國教的動態發展、課程總綱架構等訊息。提供『芬蘭教育制度經驗』來看臺灣的課程改革,並比較與國內教育發展之異同,提供教師們能夠從不同思維及角度,來看12年國教107新課綱的發展及執行。

2. 新課綱與新課程發展:邀國家教育研究院之新課綱研究專家,就107新課綱之領綱進度、課程發展進行分享,提供學校課發會進行新課綱課程設計之方向,讓高中教師們了解如何因應十二國教課程之發展,來建構學校未來之課程地圖及課程設計。

3. 國內高等教育及大學考招連動變革之說明及對談:配合107新課綱領鋼之公布,邀請高教司代表、大考中心、大學聯招會等單位,說明高等教育及大學考招制度未來之變革,及長程方案規劃的理念及內容;關於未來考招之變動,本次研習特別介紹未來『高中學生學習歷程資料庫』之建立及使用方式,擬透過本次研習與考試等相關單位之對談,加強對考招連動發展之互動交流。

4. 國內技職教育推廣分享學校產學合作典範案例,瞭解技職學校產學合作的做法,及如何結合校外資源進行產學合作。研習課程介紹,如何推動務實致用之特色發展,讓學生們可以做好未來就業前的準備,並使師生皆能經由產學合作而受益。

5. 教師權益與法規分享關於學校和諧發展、校務順利推廣的關鍵之一,在於各校是否能夠落實校內會議,讓各項會議如期正常的進行,並有效達成共識的過程。為了推動學校會議順暢的運作,促進及保障師生的權益,我們教師們皆需要具備議事規則的基本概念,並了解議事規則的處理及運用。本次研討將從實例中進行說明與分析,讓各校學員了解類似案例發生時,如何依照法定程序及運用議事規則來召開有效率的會議。同時,說明教師會組織在面對重大議題,於會議中所扮演的角色及提供的功能,讓各校也了解教師會組織的重要性,並提供校內正確實務應用的法理觀念。

6. 國立高級中等學校之校長遴選方式:特別增設夜間課程研習,說明學校之校長遴選程序辦理方式,分享校長遴選之經驗及校園民主精神,讓學校可以透過公開、公平、民主的遴選方式,選出適合帶領學校發展的領導者。

7. 綜合座談交流:落實基層教師溝通,透過提案討論的方式,促進高級中等學校教育議題及學校校務意見交流,讓基層教師們有機會與教育主管機關進行互動對話與溝通。本次交流為更聚焦,請提案學校將貴校教師會欲討論之內容依提案模式文字化,並於3/18前將電子檔寄送活動聯絡人。 

邀請您參加,報名方式:參加人員請於105年3月20日前,利用「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網址:http://www.inservice.edu.tw/)報名(課程代碼:1937460

詳細研習內容,可開啟附件實施計畫閱讀(請點選),謝謝!


各主管機關核轉公文:

國教署(請各校依教師請假規則與公(差)假暨差假期間所遺課務相關規定辦理)

新北市花蓮縣嘉義縣台北市高雄市屏東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