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際教育動態] [ 瀏覽作業 ] :::
標題: 為何用學生成績來評鑑老師會出現問題(3)?
類型: 國際教育動態
內 文

《邁向國際》~~文獻分享

為何用學生成績來評鑑老師會出現問題(3)?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外事部編譯

在前兩期的「邁向國際」中,分別介紹美國經濟政策研究中心所發表的報告「為何用學生成績來評鑑老師會出現問題」的第一及第二部份。這一期將繼續介紹影響用學生成績來評鑑老師的「加值評鑑」(簡稱VAM)的因素。

影響VAM的原因

1、學生的背景會影響VAM的效度

(a)  每個學校都有社經背景較有利和不利的學生。有數個研究顯示,VAM的結果與學生的社經背景有很大的關係,此外,較富裕的學區和學校也比較有機會招到較好的老師。也有一些跨校研究顯示,同一位老師在教不同學校的學生時,教學業成績較好的學生,其評鑑成績較好,反之,則較差。這顯示,VAM無法完美控制學生在起點表現的不同。

(b)  若以教學區域做比較,選擇在富裕區域學校任教的老師似乎比在貧困區域任教的老師有教學績效。事實上,不管是學前還是在學,富裕地區的孩子都比貧困地區的孩子有較好的家庭支持,所以,富裕地區的孩子成績較好,有很大的因素是來自於家庭。儘管VAM有嘗試控制這項變因,但它只能顯示社經背景不利會影響學生的成績,不能顯示社經背景不利會影響學生的學習進度,或是傳統測驗的效度。另外,學習成就高的學生往往有較好的學習技巧,他們能獨立學習並用其學習技巧取得新知識。這些表現都能讓他們的老師看起來有較好的教學效能。(待續)

資料來源:Problems with the use of student test score to evaluate teachers.

機構: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

編譯日期:2013/01/16

 

註:外事部【邁向國際】會員快訊亦同步刊登本會網站,進入路徑為http://www.nftu.org.tw,首頁左側【國際瞭望】→【國際教育動態】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