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際教育動態] [ 瀏覽作業 ] :::
標題: 為何用學生成績來評鑑老師會出現問題(2)?
類型: 國際教育動態
內 文

《邁向國際》~~文獻分享 

為何用學生成績來評鑑老師會出現問題(2)?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外事部編譯

上一期的「邁向國際」中,介紹美國經濟政策研究中心所發表的報告「為何用學生成績來評鑑老師會出現問題」的第一部份。這一期將繼續介紹不同領域學者對用學生成績來評鑑老師的加值評鑑(簡稱VAM)的看法,以及無法運用統計找出最有效能的老師的原因。

 

學者的看法

許多研究過VAM的統計學者、心理測量學者和經濟學者皆認為,使用VAM(就算是最密的VAM)時,要十分謹慎小心。統計學界的翹楚Ronald Rubin和教育評量服務中心的Henry Braun都指出,VAM是一種十分不準確的工具。由於它太不準確,所以不適合用於人事決定或待遇調整。它更可能造成教師不願關心最需要關心的學生、降低老師之間的合作意願、或讓老師持續從事教職。

 

為何無法運用統計找出最有效能的老師?

統計無法找出最有效能的老師的主要原因在於,影響學生的學習因素實在太多了。舉例來說:家長的教育程度、家裡的識讀環境、家庭的資源、學生的健康、家庭的遷移、鄰居同儕的影響、同學的素質等,都是影響學生學習的重要因素。此外,也無法將學生的學習成效完全歸功或歸咎於某個老師,因為學生的前任的老師也會對學生產生持續性的影響,而現任的各科老師對學生也有影響力。舉例來說,學生在歷史課所學習到的寫作能力,可能會被歸功給英文老師,儘管英文老師完全沒有教寫作;學生在物理課所學到計算能力,可能變成數學老師的教學成果--以上所提出的因素還只是影響學生學習的部份因素而已。(待續)

 

資料來源:Problems with the use of student test score to evaluate teachers.

機構: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

編譯日期:2013/01/09

 

 

註:外事部【邁向國際】會員快訊亦同步刊登本會網站,進入路徑為http://www.nftu.org.tw,首頁左側【國際瞭望】→【國際教育動態】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