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際教育動態] [ 瀏覽作業 ] :::
標題: 芬蘭的學校是全世界最好的學校嗎?
類型: 國際教育動態
內 文

《邁向國際》

芬蘭的學校是全世界最好的學校嗎?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外事部編譯

在芬蘭,學生不用穿制服、學校不能挑選學生、不收學費、沒有校際排名。但是,芬蘭的教育制度在全球持續居於領先地位。Richard Garner為讀者找出可向他們效法之處。

 

這是一個超級困難的任務。它的難度就像牛津和劍橋大學要將許多優秀的年輕人,自最受歡迎的課程中篩選掉一樣困難。每個缺額都有16個人爭取,在課程正式開始之前,要將2,000人篩選到剩下120人。這場景不是發生在英國擁有最高聲望大學的法律系和醫學系,而是出現在芬蘭最讓人渴望的職業:教師。

在過去10年來,芬蘭的教育制度在已開發國家的排名中執牛耳。故英國的教育部長希望能一窺芬蘭的教育政策,藉以改善英國的教育。至於芬蘭在世界表現第一的立足點,是來自於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所辦理的國際學生評量計劃(PISA),該評量測驗的對象為全球15歲的學生,測驗科目為閱讀、數學和自然。

這個篩選教師任務的負責人為Jari Lavonen教授—赫爾辛基學生教師培育系的系主任。他對於芬蘭教育制度在世界上所居的地位毫不意外。「我們決定所有的教師都必須具備碩士學歷,且將教學與法律和醫學平起平坐,」他說,「這就是為什麼師培教育變得那麼有吸引力。」數據顯示,該國的高品質學生蜂擁進這個職業的主要原因,就是來自它新建立的名望。

初試時,所有的應試者都會被發給一本書,測試他們對該本書的理解程度。之後,前300名可以進入面試,最後,只有120名可以進入師資培育課程。Jari Lavonen教授指出:「我們要查清楚應試者適合擔任教職的程度。去年,要進入師資培育課程的難度,甚至比進入醫學院還高。這是一場難度很高的競賽。」

英國教育部長Gove先生表示他打算讓英國循芬蘭的軌道—也就是召募國內最頂尖的人才進入教職。事實上,在全球教育表現最好的三個國家—芬蘭、南韓、新加坡,就是用這種方式辦教育。Gove先生打算對進入教職者的學歷有所限制。不過,這樣的想法也受到教師工會領導者的批評。工會領導者認為,英國保守派的數學大師Carol Vordeman,就可能在這樣的制度下被淘汰,而且,該領域的佼佼者,不見得是教學場域裡最好的溝通者。總之,這樣的論辯從不曾消失過。

Lavonen教授擔心外國政府會選擇性地效法芬蘭教育制度,而忽略其他部份,故他指出,免費的義務教育與這個教師召募制度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在芬蘭,學校收學費是違法的,故即使是私立學校,其經費也是來自於州政府。該國的學校都是綜合性的,故沒有篩選學生的行為。

與英國相較,芬蘭的學校氣氛比較休閒。那個穿著開領衣衫歡迎我們的,是赫爾辛基Taivallahti綜合學校的校長Hannu KosonenTaivallahti綜合學校是一所收7-16歲學生的完全學校。他的學生—與其他的芬蘭學生一樣—不用穿制服。學生紀律良好,也沒有學生將老師拍下來上傳到YouTube上。

芬蘭教師不會為教學目標、被監督的恐懼及校際排名所困擾—芬蘭是沒有監督和校際排名的。「他們都是學者,且受過良好的訓練,」Lavonen教授說。「這是很重要的感覺:他們不需要任何監督。再者,我們沒有全國性測驗。教師對學生的評量是可被信賴的。」能做到這一點,可能是因為他們沒有任何校際排名的壓力。

芬蘭的班級人數較英國少,在義務教育的頭兩年及第六和第七年(1213歲)為一班20人。由於相信受到良好訓練的教師能夠應付差異性大的學生,故用常態的方式編班。若有學生落後,則會派出另一位教師協助落後學生跟上進度。

還有,芬蘭的貧富差距沒有像英國那麼大,故在該國社會流動也從不是問題。這也可能是芬蘭教育能辦得好的原因。不過,最近該國的貧富差距已有加大的現象,值得留意。

Kosonen先生認為芬蘭學生閱讀能力強的另一個原因為:該國禁止所有的影片及電視影集以芬蘭語言發音。也就是說,所有的外國影片皆必須以原文發音。他認為這對於芬蘭學生的語文發展很有幫助。

上個月,有一場教師工會座談會在英國舉行。在會中,英國教師對於校長入班觀察以檢視教師水準感到恐慌,因為校長的角色像教練。但芬蘭則不同,校長雖然會要求教師提出讓自身教學成長的想法,但他們並不將自己視為審訊者。對於英國的考試及監督制度,芬蘭小學教師Nina Koskinen提出他的看法:「這制度到底有什麼好處?它看起來像是用紙上作業等東西給老師壓力的制度。」

英國與芬蘭教育制度的差別不只在義務教育部份。芬蘭學生在16歲後,會選擇進入學術大學、科技大學或科學運用大學。在這階段,當地學生或是歐盟國家學生都是免學費。就算是英國學生到芬蘭就讀,也是免費。該國雖開始嘗試對外國學生收費,不過只有小部份大學參與此計劃。

對此,世界百大學校赫爾辛基大學校長Thomas Wilhelmasson提出他的看法:「我們這邊最常討論的學費議題就是是否要對外國學生收費。免費教育是芬蘭福利國制度的核心。英國的例子是一個讓人害怕例子。如果你[向學生]收費,你將會抽掉教育制度中的部份基礎經費。」

芬蘭與英國的教育制度很不一樣。但值得注意的是,芬蘭的就學人口低於600,000,而英格蘭和威爾斯卻有700萬。儘管如此,還是有大批來自德國、中國、泰國、西班牙和奧地利的人參訪芬蘭的學校及大學,希望能找出芬蘭成功的秘密。

 

 

 

 

 

芬蘭與英國教育制度比較表

 

芬蘭

英國

1

所有芬蘭教師必須在任教前取得碩士學歷。

雖然擁有碩士學歷才能成為教師,但是自由學校(free school)可以聘用不合格教師。

2

義務教育自七歲開始,幼稚教育則是自由參加。幼稚園教育以遊戲為主。

義務教育自五歲開始。

3

沒有全國性考試、監督或校際排名。政府會對全國8%-10%的學生的功課做抽樣調查,以檢查其表現。

11歲學生要參加全國性測驗,測驗結果作為校際排名的基礎。

4

在九年義務教育後,學生會到以學術為主的學校或技職學校就讀。

中學的校際排名是以GCSEA-level成績為基礎,再加上缺席率。

5

芬蘭及歐盟國家學生無須付大學學費。有小部份學校會參與試驗計劃,對歐盟以外國家的學生收費。

英國及歐盟國家學生的大學學費高達£3,000/年。2012年會高達£9,000。歐盟以外國家的學生可能需要支付高達£28,000的學費。

 

資料來源:

英國獨立報—Are Finnish schools the best in the world?

刊登日期:2011526

網址:http://www.independent.co.uk/news/education/schools/are-finnish-schools-the-best-in-the-world-2289083.html

編譯日期:20121219

 

註:外事部【邁向國際】會員快訊亦同步刊登本會網站,進入路徑為http://www.nftu.org.tw,首頁左側【國際瞭望】→【教育動態】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