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際教育動態] [ 瀏覽作業 ] :::
標題: 《邁向國際》工會在發展專業人力上所扮演的角色
類型: 國際教育動態
內 文

《邁向國際》

工會在發展專業人力上所扮演的角色

Randi Weingarten

全美教師工會聯盟理事長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外事部編譯

儘管我們已從最糟的1920年代大蕭條中復甦,勞動力市場還是一片混亂。隨著薪資停滯,我們面對比以往更多的社會和經濟不平等,以及許多人完全離開就業市場。

面對這樣的問題,美國教師工會聯盟以及全球其他的工會該怎麼做能協助改善這樣的狀況呢?

首先,工會應被視為能協助解決問題的一部份--而不是要被克服的問題。由於勞動者需要工會代表他們坐在談判桌上,所以,如果要發展專業人力,勞資合作就會變得重要,因為勞資合作能培養出適應性強、優秀的專業勞動者,進而帶來較好的工作和較高的薪資。

如果我們希望21世紀的工作人力能成長茁壯,我們就必須改變教育方式—從教室內教學環境、照顧孩子的方式以及全世界的勞資雙方合作的方式。而在全球每個經濟繁榮的國家,都擁有強而有力的教育基礎和改革暨溝通的能力。除此之外,它們也有培育良好的老師以支持各級學校的教育,並幫助學生不僅在校內成功,在人生也成功。新加坡為例,新加坡是一個專注於學生成長及學習成就的國家。不過,在我參訪新加坡期間,我發現該國的教師並不像美國一樣「為考試而教學」。事實上,在新加坡及其他在教育方面表現優異的國家,校方往往為了確保最好的教學而傾聽老師的聲音並與老師合作。

除此之外,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簡稱OECD)也在重要的專業發展議題上與教育工會合作。它們包括:

l   全球教學標準:它指的是確保每位教師在教學知能方面都已充份準備、能高度運作以及持續成長的指引。不過,這並非教師能獨立完成之事,他們需要得到他們所應得的不間斷的支持和尊重,也就是說,教育應被視為社會大眾共同的責任。

l   教育機會均等:它指的是,不管孩子來自於什麼樣的社經背景,都能獲得好的教育。為了讓貧困家庭子女能獲得好的學前教育,我們也應該讓所有的兒童遊樂場的水準齊一—以預防它成為孩子學前教育的障礙。

l   課程:為了要做好勞動力準備,面面俱到且健全的課程對學生的未來很重要。孩子的學習應著重於利用蒐集和分類資訊來解決複雜的問題,並建立高層次的思考能力,而不是著重於用死背硬記的方式來找出簡單的答案。企業可以藉由師徒制來幫助學生做就業準備,而學校則可以提供以計劃為基礎的學習方式來確保學生學習。

l   建立合作模式:OECD和工會可以散播勞資合作以解決問題的案例。透過成功的勞資合作案例可以引導更好、更有效的合作。

教育本身無法解決工作危機和社會上的不平等,但如果沒有教育,這是一場不可能打贏的仗。我們將會活躍地投入這場戰役。

資料來源:OECD網站

網址:http://oecdeducationtoday.blogspot.fr/2012/06/role-of-unions-in-developing-skilled.html

文章刊登日期:2012/06/19

編譯日期:2012/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