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際教育動態] [ 瀏覽作業 ] :::
標題: 《邁向國際》從芬蘭學到的一課
類型: 國際教育動態
內 文

《邁向國際》

從芬蘭學到的一課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外事部編譯

芬蘭的教育制度被全世界視為表現最好的教育制度之一。到底這個Scandinavian小國是如何到達這樣的地位的呢?它又能教全世界什麼?

在芬蘭,他們喜歡比賽…不過,教育不被列為比賽項目

在這個人口稀少的極光帶、北極森林及Nokia區域,各式各樣古怪的挑戰讓全國著迷。舉例來說,它曾主辦全世界的桑拿浴忍受比賽、手機投擲比賽(目前的紀錄保持人為芬蘭人,他將電話聽筒投擲85公尺)、揹負妻子比賽…等。

但是,芬蘭教育家Pasi Sahlberg指出, 在極度嚴肅的教育領域裡,芬蘭人是不比賽的。Pasi Sahlberg目前為芬蘭教育部之國際流動中心領導人,他自稱自己為學校改進的行動主義者。

他說,儘管芬蘭目前的教育成就在世界排名中數一數二,讓世界各地的政策制定者及教育人員對其很感興趣,但芬蘭的校長及教育人員對此並不關心,他們一直以來著重的是教與學,並確保每個孩子就讀的學校都是好學校。他又指出,若要了解芬蘭教育,就必須先了解芬蘭這個國家。

「我們知道我們是以一種求生存的精神來建立我們的教育,」他說。「我們向來都了解,除了中等之外,我們其實沒什麼。在體育,尤其在教育都是如此。」

「我們做事的方式與眾不同,因此我們能夠建立一個能提供每個孩子不但好而且快樂的學校的教育制度。不過,我們從來沒想過我們能居於世界的頂端。」

「我們競爭性強,但是我們不在教育上做競爭。」

然而這個不讓教育人員相互競爭的國家—芬蘭,卻成為國際教育排名的明星。這個國家在1970年代時,是個沒沒無聞的國家,但它透過學習、參與、平等及效率而在國際間揚名立萬。讓它揚名立萬的里程碑就出現在2001年—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所主辦的PISA考試(國際學生評量計劃)。PISA成為芬蘭成功的真憑實據。

Sahlberg概述芬蘭成功的主要方法,它包括:較其他國家少的教學時間、學生花較少的時間學習(學生的學校教育較英格蘭晚三年,七歲)、較少的考試。

芬蘭教師的教學時間也較少—與英國相比,它一年大約少100個教學時數,而與美國相比,它約為美國的一半。

芬蘭學生的學習時數也較少—以7~14歲為基準,芬蘭學生的學習時數為5,500小時,而英格蘭為7,000小時。

不僅如此,芬蘭也比較不重視考試,Sahlberg指出。「我們認為用外部全國標準化測驗來讓學生遵守秩序是痴人說夢。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讓老師來決定孩子的評量。」

芬蘭較喜歡做整體及個人化的學習,不喜歡核心科目及標準化。而學生之間則著重於真正合作以及努力讓所有學生受到平等待遇。

他說教學是該國最好最聰明的大學畢業生之夢想工作,而學校可以精心挑選申請者。而以一個相對年輕的國家而言(芬蘭在1917才脫離蘇聯獨立),教師被認為是該國發展的關鍵,而它的教師召募政策能召到該國最優秀的畢業生。

「說不出他為什麼要從事教學工作的人,是無法進入師培課程的。如果你回答不出這個問題,我們馬上就會轉向下一個申請者。」

「在芬蘭,教師是一個很強的社會角色,因為教師向來被視為國家建設者。他們有很強的道德意志。」

對於芬蘭的學校精進策略與其他國家的不同點,Sahlberg也做了說明。

「在芬蘭沒有核心課程這種東西—我們都是整體學習。我們不喜歡標準化—我們做個人化學習。這不是競爭而是合作。」他解釋。

「這裡只有平等而沒有教育選擇權。我確信每所學校都是好學校。如果學校遇到困境,它會持續獲得資源直到困境解除。」

不過,他也指出,別的國家不可能就這樣將芬蘭的方式移植到他們自己的國家。若要學習芬蘭經驗,就要學習擁有對目前的做法產生疑問的渴望,嘗試不同的方法—還有,相信專業人員。

「在過去的20年裡,我們逐步與教育人員建立互信。」Sahlberg說。

「在我剛教書時,這裡的教育制度裡沒有信任。而現在,我們藉由給予學校和校長職權來建來互信。」

「當有人來芬蘭參觀並看我們的實施情形時,我總是問他們能從該次參觀中獲得什麼。他們說他們了解何謂信任,而且它[信任]是如何嵌在我們的教育制度中。」

資料來源:http://www.nationalcollege.org.uk/index/leadershiplibrary/ldr-magazine/back-ldr-issues/ldr-autumn2011/ldr2011-finnish-lessons.htm

下載日期:2012/1/25

編譯日期:2012/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