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際教育動態] [ 瀏覽作業 ] :::
標題: 新加坡:建立強而有效率的教育人力
類型: 國際教育動態
內 文

《邁向國際》—學習優異國家系列4

新加坡:建立強而有效率的教育人力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外事部編譯

~~教師是最重要的教育資源,所以教師的成長是我們最關心的事~~Ho Peng(新加坡教育部教育總主任)

新加坡—一個面積僅七百多平方公里的島國,在2009年的PISA國際學生測驗中嶄露頭角,贏得世界的注目。它是如何讓國內維持高品質的教育呢?以下的影片大綱可以讓我們一窺新加坡教育發展的面貌。

面對問題  擬定策略

要擬定政策,就要先了解自己的背景條件。新加坡要面對的背景課題是—地域小又缺乏天然資源。所以,對新加坡人而言,辦好教育、培育人才變成其面對全球化環境的利器。

既然確認教育對新加坡的發展是如此重要,就要找出讓新加坡教育提升的重要因素。在經過各種考量之後,新加坡政府認為,讓新加坡教育提升的重要因素,就是培養出優秀的老師。接下來,新加坡就開始一連串培育優秀教師的策略。

策略1:找優秀且適合擔任教師的人進入教職

新加坡對於召募新人進入教職十分嚴格。初選時只收學業表現在前三分之一的學生。接下來,他們會用一連串的檢測挑出有教學熱情,且關心學生的人選。只有這些經過仔細篩選的準教師才能接受國家教育機構的嚴格訓練。在訓練的過程中,準教師不僅是接受教學技術的訓練,更要建立正確的教育理念,也就是說,教師的角色已不再是傳授知識而已,而是要幫助學生學習、幫助學生學會統整資料以及幫助學生建立分辨資訊的能力。此外,為了讓教師能因應環境變動,讓教師成為學習者也是師培課程中的重要課題。

策略2:建立師徒制

由於準老師不可能在師培課程中學會在教學生涯中所需的各種能力,所以,所有的初任教師都會有一個年資至少五年以上的師傅教師,以協助他們解決教學上的問題。

策略3:建立學習社群  強化校內合作氣氛

為了讓在職教師持續成長,新加坡政府建立學習社群制度,讓老師有機會與同儕分享教學經驗,並建立校園內的同儕合作氛圍。

結語:

為了提升國內的教育人力素質,新加坡政府不僅在教師的挑選上下功夫,更努力提升教師的社會地位。在新加坡,教師的社會地位已與醫生、律師、法官平起平座。更重要的是,教師已成為新加坡社會中重要的專業角色。

資料來源:OECD網站

影片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qWj6ddTdaVY&feature=relm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