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際教育動態]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大學排名中的賭博遊戲
類型: 國際教育動態
內 文

 

《邁向國際》

 

大學排名中的賭博遊戲

 

RICHARD PÉREZ-PEÑA DANIEL E. SLOTNIK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外事部編譯

任何的愛恨關係中都會有痛苦的部份,故在迷戀大學排名的學術世界裡,Claremont Mckenna—一所菁英大學—為了讓排名提升而篡改數據的新聞,會引起憂慮就不讓人意外。

憂慮,但不讓人意外。事實上,最近這幾年來已有數所大學,由於曲解遊戲規則、選擇對自己有利的數據或在數據上撒謊,而在這個賭博遊戲中被抓。

就以最近的所發生的事情為例吧!位於紐約市北邊的New RochelleIona大學,在去年秋天承認,它的職員不僅在考試成績部份造假多年,在畢業率、新生保留率、師生比、接受入學率以及校友捐款部份也造假。

上述的事件並非唯一,還有其他的教學機構也找到既可操縱數據,又不會全然不誠實的方式。

2008年,Baylor大學就提供獎金,讓得到入學許可的學生去重考SAT考試,以期能增加該校的平均分數。入學許可處主任指出,有些大學將某些成績較差學生的入學許可延至一月,只為了不要他們的成績在九月的學校排名中,被列入計算。也有一些學校為了降低其入學許可率,而浮報申請入學人數。

而在Claremont McKenna大學的這個案例中,美國新聞的研究數據中心主任指出,Claremont McKenna大學是承認誤報,並被公開討論的排名最高的學校—去年該校在美國新聞文科大學排名中,排名第九。而在該校承認篡改數據後,有一位高階主管隨後下台—他承認他自2005年起,即將提供給美國新聞的SAT成績浮報。

隨著操作排名的真相被不斷揭露,它反映的是排名對各大學潛在學生、其家長、諮商人員所產生的影響,而校友的捐贈、教授對其工作的衡量—當然,還包括學校自己--也會因為排名,而影響對自己學校的看法。

芝加哥的DePaul大學聯合副校長說:「社會大眾對排名的依賴簡直無法控制。由於難以將各大學機構所教育的價值做比較,故學生和諮商人員就把焦點放在一個「大學排名是精準的」這個假象上。

若要細數這類案例,Iona的案例較為極端:美國新聞將它列為西北地區排名的第三十名,但若以其真正的數據為考量,其排名會掉到第50名。去年,Villanova大學的法學院和伊利諾大學也承認他們誤報某些數據;Villanova坦承他們的誤報是蓄意的;伊利諾大學則未多做說明。以榮譽規範出名的美國海軍官校,也有一位教授控訴該校在去年浮報申請但被學校拒絕的人數。2009年,有許多大學浮報全職教授的百分比—這是排名系統的另一個標準。

對於排名系統,在Pomona大學擔任的入學許可事務主任直到2010年的Bruce J. Poch 提出他的看法:「它[大學排名]並非良性的工具,但我們不得不坦承,它[大學排名]的確很容易讓大學的地位落後。」

 

資料來源:紐約時報(Gaming the College Rankings

網址:http://www.nytimes.com/2012/02/01/education/gaming-the-college-rankings.html?_r=1&ref=education

登日期:2012131

編譯日期:2012215